万宁剖析3个“典型病例” 为营商环境再做"大体检"
2022年07月03日 08:3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惠宁

  “服务意识不强,对规划审查管理不细致”“‘一刀切’执法损害了企业利益”……6月30日,在万宁召开的“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进会上,万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剖析问题成因时说道。

  当天,推进会逐一剖析3个“典型病例”,具体包括万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杨某部分出让建设用地未纳入规划的问题;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酒店违法建设“一刀切”顶格处罚问题;龙滚镇坡罗村熊仔村民小组水利渠道年久失修,影响群众生产灌溉问题。推进会提出扩大查摆范围,为营商环境再做“大体检”,把动真碰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堵点问题,作为今后工作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万宁市委市政府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类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开展“审监法”系统试点改革等,连续获得“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等称号,营商环境成为万宁的一块“金字招牌”。

  “但是,对照先进地区,万宁还有不少差距。病例暴露出了我们营商环境上的短板弱项。”万宁市市长王三防说,截至目前,万宁市共受理营商环境投诉51宗,其中已办结33宗,终止核查6宗,正在核查12宗。

  会议要求,万宁要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天候的日常工作,形成良好营商氛围,设立企业服务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官、民营企业诉求表达机制等制度,加大营商环境处理,提升满意度。

  “今天的推进会之所以选龙滚镇熊仔村水利渠道年久失修这个案例作为分析病例,就是因为这个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表示,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事情绝不是小事,要办好办实,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本报万城7月2日电)

原标题:万宁剖析3个“典型病例”,为营商环境再做“大体检” 扩大范围查堵点 动真碰硬解难题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