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发布通知 明确高温季节室外施工工作时间
2022年07月03日 16:07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据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丨记者刘子榕

  近日,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2022年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通知,要求全市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抓早抓细抓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保障一线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和健康,有效防范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和社会生产正常开展。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全市各建筑工地要加强保护高温天气作业人员安全健康,在高温天气期间,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确保作业人员安全健康。日气温达到35°C以上时,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工人连续作业时间,适当延长作业人员中午休息时间,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日最高气温达到37°C以上时,全天安排工人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40°C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特殊情况需要继续施工的,必须采取防暑降温各种有利措施,切实做好各类事故预防工作,确保安全施工万无一失。

  对此,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加强高温天气建筑工地现场安全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各建筑工地责任主体要针对高温天气特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一是注意科学合理安排工期,不得盲目地抢工期和赶进度,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方法,做到合理安排工序和工作量,高空作业、室外作业要避开高温时段;二是加强高温酷暑天气现场作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严格安全生产专项施工方策审批,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重点排查施工现场脚手架工程、模板支撑工程、施工用电、塔吊和外用电梯等垂直运输机械、施工现场生产生活临时用房等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确保外脚手架、脚手板、安全网以及临边洞口等的安全防护同步到位,防止高处坠落;三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重点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和危险化学品以及用电、动火、电焊作业的安全管理,检查建筑工地消防器材配备及保养情况,严禁在工人临时宿舍内私拉电线和生火做饭等。

  同时,全市住建各部门应加强预警工作,完善应急值守救援制度。通过及时掌握高温酷暑预警预报信息、建立健全预警制度、做好预警响应工作、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等落实各项预防措施。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重视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职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加强防暑降温等工作作为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从组织上、制度上、管理上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