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引入社会资本进行耕地垦造 打造可持续商业模式
2022年07月05日 07:55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7月4日上午,走进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江源村土地整治项目现场,放眼望去,稻田里铺满了收割后留下厚厚的秸秆;伴随着轰鸣声,几台旋耕机已开始在田洋里平整土地,为今年第二季水稻的种植做好准备……

  海口市美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进行耕地垦造,积极探索可持续商业模式。今年以来,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72.4亩、水田规模达215.5亩。

  目前,海口纳入年度计划实施的耕地垦造项目54个,全部完成后将实现补充耕地数量10377亩、水田规模14130亩。

  据悉,江源村土地整治项目于6月2日通过自然资源部备案入库,项目实际建设规模301.88亩,引入海南润达城乡建设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是海口首个引入社会资本通过竣工验收的土地整治项目。

  “完成土地项目整治后,我们精心挑选了适合海南种植的‘吉丰优5522’水稻品种,适时播种,培育壮秧。同时,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壤肥力,建成215.46亩具有灌溉、排涝能力的高标准农田,通过旋耕、施撒有机肥、翻耕等方式,让新增耕地有机质含量均大于1.5%。”海口市美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开展耕地保护和耕地垦造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让村民感受到切身的实惠和收益。” 作为该土地整治项目的承建方,海口市美兰区招商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村民不仅可以获得85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约1.1万元/亩的青苗补偿,还实现了就近就业,“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市场化运营,形成了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共赢模式,创新了农民利益保护和增收机制。”

  当前,越来越多的耕地垦造项目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打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琼山区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盘活撂荒耕地资源,采取“统一选品、统一购种、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收购”的合作发展模式,打造琼山福稻品牌,今年已收获的早稻实现了产量、售价双提升,农户增收效果明显。

  会上,海口市各有关部门透露,目前,海口正通过不断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把农田建成良田;保护提升耕地土壤质量,确保农业永续发展;引入社会资本进行耕地垦造,积极探索可持续商业模式;推进“非粮化”“撂荒地”“槟榔下水田清退工作”等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农田管护专业化、常态化、规范化水平等措施,高标准推动耕地垦造增数提质。

  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口将把牢垦造质效,在项目选址管理、实施监管、验收复核、后期管护四个环节严格把关,实现项目全周期管理,不断提升垦造耕地项目质量,为海口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用地保障。(本报海口7月4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