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特色的海南油茶探索产业化发展之路
2022年07月08日 07:58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傅人意

  7月3日,吴桂参加完2022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琼海赛区比赛,便匆匆从琼海开车赶往海口,和福建一家油茶公司的股东谢建生谈合作。

  让他连轴转的动力,是推介海南山柚油,一种产自海南的茶油。

  山柚,是海南民间对油茶的俗称。而油茶,则是原产于我国的一种木本油料树种。从油茶种仁中榨取的茶油,因丰富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被誉为“东方橄榄油”,也被许多业内人士看好,认为会是世界高端油品的有力竞争者。

  不过,3年前吴桂从北京辞职回乡,成立琼海大地母亲山茶油合作社时,倒没有深思过这一点。他返乡只因父亲的一句嘱托:“山上的500亩山柚是好东西,不能丢,要种下去。”

  A

  父子山上种“乡愁”

  情怀之外也有实力:海南油茶品质独特,适合发展特色产业

  从琼海市万泉镇出发,翻过一个300多米高的山头,就来到位于马鞍岭下一片占地500亩的油茶种植基地。

工人正在分离油茶果肉,剥出油茶种仁用于榨油。
工人正在分离油茶果肉,剥出油茶种仁用于榨油。

  烈日下,一棵棵低矮的油茶树长势茂密,树冠呈伞状,叶片油绿,枝叶间挂着一个个青褐相间、鸡蛋大小的果实,有点像缩小版的柚子。

  “山柚树每年10月底开花,洁白无瑕,十分美丽!到11月底,果实含油率最高时就可以采摘榨油、加工成其他产品了。”吴桂带着谢建生在林子里边走边说。

  这片油茶林,最早是吴桂的父亲吴越,于2006年种下的。“父亲的大伯、二伯都是马来西亚的华侨,早年间,每次清明节他们回来祭祖,都要托关系买山柚油带去国外。后来,父亲觉得这个‘好东西’要自己种,于是他一锄头、一锄头开山挖路,种下这几百亩林子。”吴桂说。

  海南油茶“结着”的乡愁与传承,不止发生在吴桂这一家。

  在许多海南人的印象中,本地茶油颜色金黄、香味浓郁,加盐调成佐料,搭配白切鸡,就成了逢年过节难忘的美味;若是孩子不小心烫伤或皮肤过敏,老人会用茶油来涂抹疗伤;一些坐月子的妇女,也会吃茶油来滋补身体。

  “海南百姓称油茶为‘山柚’,意即一种长在山上,植株及果实像柚子的植物。”海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周亚东说。

  从古籍中可以找到海南种植油茶的历史。比如海南人唐胄于明朝正德年间撰写的《正德琼台志》记载:“山柚,文昌多。花白,即闽中茶油。”周亚东据此认为,海南油茶的“山柚”之名,应该在500多年前就有了。

  在现代,如何从科学的角度重新认识油茶的价值?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油茶资源培育与创新利用团队首席专家、研究员郑道君介绍,茶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橄榄油还高,此外还含有角鲨烯、茶多酚、山茶苷等成分,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等功效,被誉为“东方橄榄油”。

油茶果实形似柚子,又被叫作山柚。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油茶果实形似柚子,又被叫作山柚。本报记者 袁琛 摄

  目前油茶的三大主栽物种是普通油茶、小果油茶和越南油茶。而省农科院科研团队的研究表明,海南油茶属于越南油茶的特殊生态类型或变种,有别于内地其他省份的油茶。

  郑道君说,受益于海南优越的气候条件,海南油茶产量潜力大,茶油风味独特。对比研究了不同省份的越南油茶资源后,科研团队初步发现,海南油茶种仁中含有74种特色风味物质,发展特色产业的物质基础显著。

  和油茶加工“杠上了”

  油茶果的价值远不止于土法榨油,还可以在日化产品、有机肥等方面做“加法”

  提到油茶,吴桂印象最深的是,每逢油茶果收获的季节,父亲和几个工人围在一口大锅旁翻炒油茶种仁的画面。那时,整间屋子都弥漫着茶香。

  这正是海南茶油有别于内地冷榨法的独特制法——热榨加工。

  工人采摘油茶果后,先剥出油茶种仁,压碎后入锅加热翻炒。炒制时,3个师傅接连翻炒50分钟,才能炒出一锅20斤到30斤的种仁,然后再压榨,制出的茶油就有了浓郁的香味。

  热榨出的茶油能卖上不错的价钱。吴桂的父亲就靠着这一锅又一锅的油茶,攒钱供他读书。

  “去年鲜榨山柚油售价是380元1斤。”琼海温泉发富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夏阳说,合作社在琼海市会山镇种植了200多亩油茶树,并加工成茶油,除了供应固定订单,还在电商平台销售,“去年合作社加工了2万多斤山柚油,行情还不错。”

  在拥有“中国油茶之乡”称号的琼海,初具规模的加工企业有4家,家庭式作坊51家,占全省油茶加工点总量的71%。

  经营油茶的这些年,吴桂发现,用土法热榨加工茶油,不同师傅掌握的火候不同,榨出的油颜色、味道标准不一。而且,土法加工仍高度依赖人力,效率较低。

  “老爸,你用土方法炒出来的油好是好,但是慢!”有一次,吴桂忍不住和吴越提建议。只是,吴越并不怎么听得进去,“这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老方子,是真正的海南特色”。

  自那以后,吴桂就和油茶“杠上了”。

  “热榨加工的土方法要听老爸的,但是也要优化工艺。”吴桂说,公司正在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共同研发“传统山柚油加工工艺优化技术”,以机械化方式,在保留土法工艺基础上,延长茶油保质期,提高加工效率。

工人在翻炒油茶种仁,以土法热榨海南茶油。
工人在翻炒油茶种仁,以土法热榨海南茶油。

  除了榨油,油茶果还能做哪些“加法”?放眼国内,油茶的深加工应用有许多成功实践:榨油后的油粕、茶籽壳等剩余物,可广泛用于生物农药、日用化工等领域,还可加工成油茶零食。

  “别看这台机器不起眼,它制作出来的山柚油粕微生物有机肥十分受欢迎。”吴桂指着自家工厂的一台小型机器说道。

  借鉴省外经验,吴桂将红糖、鱼粉、大豆粉与发酵好的油粕混合制作,最终发酵出一种新的有机肥。

  “去年光是销售山柚油粕有机肥,利润就达60万元,主要是海南火龙果种植户来采购,今年已经接到1000亩火龙果的有机肥订单了。”吴桂说,自己准备为这项肥料生产技术申请专利。

  琼海之外,油茶产业在澄迈、文昌等多个市县都有分布。省林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油茶的人工种植面积为13万亩。此外,在定安、临高、儋州、屯昌等市县,还分布着大量的油茶古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也分布有野生油茶树。

  看好海南油茶的潜力,一些企业纷纷参与投资。6月30日,海南山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屯昌新兴镇5个村,签订了500亩油茶的种植协议。

  “公司去年底拿到生产许可证,今年上半年售出近2000瓶、1000斤山柚油。”该公司总经理张梁珉介绍,海南茶油品质十分独特,适合发展高端油品。公司茶油产品售价最高的是海南古树山柚油,200毫升1瓶,售价998元。

  “接下来我们还会加大与广州公司的合作,开发婴儿泡泡沐浴露、护肤乳、润唇膏等山柚油深加工产品。”吴桂说,一定要学习外省做法,将这颗宝贝果子“吃干榨净”。

  C

  “深闺”之果怎么走向大市场

  科技助力提高产量,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发力高端路线

  海南茶油售价较高,除了品质上乘,还有一个原因:供不应求。这背后有个制约海南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地油茶鲜果产量低。因此,尽管油茶行情好,但许多农户仍在观望。

  这也是让谢建生头疼的地方:他所在的福建油茶企业,年产值达1亿元,而海南油茶产业产值不高,受产量影响较大。

  为做大中国“油瓶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年印发《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要在湖南、江西、重庆、广西、海南等15个省区市重点布局油茶产业。

  今年,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进一步做好“六棵树”文章,使之成为海南百姓的“摇钱树”。而油茶正是“六棵树”之一。

  该如何提高海南油茶产量?郑道君表示,省农科院正着力研究培育果大高油品种,研发高自交亲和调控技术,从丰产调控技术和高油品种培育两方面提高油茶产量。比如,省农科院培育的“琼科优”系列海南油茶优良无性系,鲜果出油率是现有品种的2.5倍以上。

  海南油茶产业发展还面临另一瓶颈:省外消费者对海南油茶的认知度不高。如何让海南油茶从“土特产”走向更大的市场?

  琼海市热带作物服务中心主任戴俊认为,应该重视海南油茶的品牌化建设。目前,琼海市的油茶注册商标约有12个,“为了更好地走出去,建议打造‘海南山柚油’公共品牌统一闯市场。”戴俊说。

  有业内人士提到,目前福建等地,新增种植油茶林可以申请国家相关补贴,希望海南有关部门尽快出台鼓励政策,提高农户种植油茶积极性,并着重培养一批油茶龙头企业,为壮大产业规模打牢基础。

  谢建生在考察了海南油茶的种植和加工情况后,决定在海南安家,“海南油茶可以走高端油品路线,在保持其特色加工方法上,加强和大企业的联动,提高海南油茶的深加工能力和油茶产品附加值,以更多元的产品闯荡更大的市场”。

  他对接下来的路也有了明确打算:把所有精力放在开发海南油茶上,和吴桂一起开启新的事业版图。

  (本报海口7月7日讯)

  油茶

  别名:山茶、山柚等

  地位:和油橄榄、椰子、油棕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

  茶油

  营养成分:单不饱和脂肪酸、茶多酚、山茶苷等

  功效:降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保健作用,抗皱、抗氧化等美容功效

  油茶浑身是宝

  油茶种仁 可榨茶油

  油茶壳 可制木糖醇、乙醇、可自然降解的生物塑料袋和轻质建筑材料

  油粕 可作为工业原料应用于水产养殖、日化、建筑、采矿、制药等行业,可生产生物农药、生物肥料

  油茶花 可提取活性物用于生产高端美容产品

  油茶叶 可止血、解毒、净化空气

  油茶根 可涵养水土,根皮可入药,清热解毒、活血消肿

  15个

  油茶以中国为原产地,主产区为湖南、江西、广西、福建、重庆、海南等15个省区市

  74%-87%

  油茶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有74%-87%,高于橄榄油,是国际粮农组织重点推广的食用油

  100年

  油茶树寿命可达100年,抗病力强,综合利用率高,可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