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推行“否定报备”制度 严控"推拖拒"
2022年07月10日 11:08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7月9日讯(记者赵莎 通讯员曹柳)记者今天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获悉,该局日前印发了《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服务事项“否定报备”工作制度(试行)》,明确在江东新区推行“否定报备”制度,构建清廉审批环境。

  “我们推行‘否定报备’制度后,杜绝了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也杜绝了工作人员生硬的拒绝申请和审批等诉求,管住基层干部说‘不’的权利。”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推行的服务事项“否定报备”制度,旨在进一步强化江东新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服务事项“否定报备”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在面对企业咨询、申请审批等诉求时积极换位思考,慎说“不”,研究“可”,力争“能”,践行“受理为常态、否定为例外”,严控“推”“拖”“拒”,杜绝在门口设“坎”的现象。

  改革后,所有办件和项目均需经过“否定报备”工作流程,才能确定办件不予受理和招商项目不予落地,消除了不予受理而造成的企业经办人办事不便问题,规避了部分招商引资好项目流失的风险点,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更大程度达到利企便民效果。

  江东新区管理局已设置监督投诉电话(0898-65686301),受理反映工作人员廉洁及作风问题,避免“否定报备”制度流于形式,做好对基层干部和窗口人员“微权力”的管控,强化制度防范及监督预警。

  值得一提的是,江东新区管理局推行的“否定报备”制度经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认可,将作为省级营商环境示范园区的一项重点工程,在全省进行复制和推广。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