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家学者共论双碳技术创新大趋势
2022年07月10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7月10日电 (记者 刘大炜 王捷先)以“海归携手自贸港 共享海南新未来”为主题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7日至8日在三亚举办。在“双碳创业创新与海南绿色未来圆桌会议”中,多位专家学者就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路径、如何实现绿色发展等趋势问题做了交流分享。

  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在主题演讲环节表示,“碳中和”不等于“零碳”,也不是“不排碳”,而是将排放的碳和大自然吸收的碳达到平衡。实现“碳中和”的道理很简单,其一要降低碳排放,另外要增加碳吸收。

  他认为,能源转型是实现降碳减排目标的有效路径。以风能和太阳能置换火力发电、将集中发电转变为分布式发电、用更多绿色的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等,都是对人类社会有利的创新措施,可能成为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增加自然界碳吸收方面,则需使用有机手段,扩大绿色植物种植,加强荒漠和盐碱地治理并加以利用。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谭显春表示,从全球尺度来看,经济和人口增长过程中使用过多化石燃料仍是碳排放最主要的驱动因素,而能源效率提升和能源强度降低则是抑制碳排放最主要的贡献。目前,强化发展中国家双碳市场投融资能力建设,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全球低碳技术、经验、设备的交流,已成为全球共识。除技术进步外,在不同国家或同一国家不同地区间,民众的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对碳排放的影响各有差异,要进行消费模式转型。

  而就金融如何支持“双碳”目标的达成、实现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长青分享了“绿色金融”的理念:以金融力量“倒逼”绿色发展,支持节约高效利用资源的经济活动,以改善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他表示,当前有的国家和地区计划对输入商品征收“碳税”。对于海南来说,如何建立绿色发展机制,让中国的生产商、供应商理解新的市场游戏规则,正是自贸区建设需做的重要功课。

  与会者还就研发新材料促进低碳发展分享了最新成果。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胡志宇展示了用八年时间设计的全固态发电芯片。这种芯片利用热电材料制成,只要材料上下端存在温度差,电子就会从高温端向低温端运动,从而产生电流。未来这项科研成果有望为分布式电网、电动汽车产业提供更为经济有效的能源供给。他表示,技术创新为绿色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清洁能源岛”的建设完全可以让海南成为新的能源技术基地。(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