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宏林:三星堆的重大考古发现永远是“未完待续”
2022年07月11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探秘三星堆考古第一现场:野外发掘已近尾声 但“发掘”远没有结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汉7月10日电 题: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三星堆的重大发现永远是“未完待续”

  记者 岳依桐 贺劭清

  “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还远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可能需要一代又一代考古工作者不断努力、坚持奋斗,才能真正揭开古蜀文明的神秘面纱。”近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三星堆的重大考古发现永远是‘未完待续’。”

工作中的冉宏林。何美锟 摄

  2020年10月,时隔34年,“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遗址再次正式启动祭祀坑发掘以来,一直热度不减,在海内外引发大量关注。近日,中新网记者独家探访了考古发掘现场,与神秘的古蜀文明近距离接触。

工作中的冉宏林。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科技感十足的考古发掘大棚中看到,目前3号至8号祭祀坑的田野发掘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除了仍在提取文物的7号、8号祭祀坑外,其他祭祀坑的透明考古发掘舱内均已无人工作。

  但冉宏林的身影仍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考古现场。今年是他到三星堆遗址工作的第10年。“我已经将三星堆当成生命的一部分。”这位平日里风风火火的考古专家告诉记者,新一轮祭祀坑发掘启动以来,自己每次走进考古大棚,想到数千年前古蜀人曾在此举行了无数次虔诚的祭祀仪式,敬畏之情便油然而生。

三星堆遗址祭祀坑考古大棚内。 张浪 摄

  “我会不由自主地遐想:古蜀人在祭祀区这块场地曾进行了怎样的思想交流?他们如何看待人和天地万物之间的联系?尽管每一次想象不一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认为每一次想象都是和古蜀人跨越时空的一种联系和沟通交流。”冉宏林饱含深情地说。

  虽然田野考古工作即将结束,但并不意味着本轮三星堆遗址祭祀坑的考古工作将要画上句号。冉宏林告诉记者,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出土了大量文物,文物清理保护和修复工作的任务繁重;考古勘探和发掘获取的大量信息资料也需及时整理,并编写考古报告;同时,考古工作者也希望尽快完成相关工作,让这些精美神奇的文物早日在三星堆博物馆展出,与社会公众见面。

三星堆遗址8号祭祀坑内待提取的青铜神兽。 张浪 摄

  谈及三星堆遗址未来考古工作的开展,冉宏林透露,不论是工作理念、方法还是设施设备、人员团队,本轮祭祀坑发掘为未来三星堆考古开了一个好头。“珠玉在前,将来我们定能做得更好。”

  同时,祭祀区只是三星堆遗址的一部分,三星堆遗址还有很多未解之谜等待探索。“比如还没找到文字、大型墓葬、手工作坊、宫殿区等,我对未来的考古工作充满期待。”冉宏林笑道。

三星堆遗址8号祭祀坑内仍有大量青铜器。 张浪 摄

  回忆起在三星堆遗址度过的日日夜夜,冉宏林感慨,此生能与三星堆结缘,并且这种缘分能够维持自己一生,乃莫大的荣幸。“随着人生经历不断丰富,我对三星堆的认识和感受也会不断变化,但有一点我想永远不会改变:那就是我对三星堆的热爱和深层次的敬仰。”(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