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降胆固醇创新疗法落地瑞金海南医院 提升患者治疗依从性
2022年07月18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15位来自上海的高血脂患者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下称瑞金海南医院)接受了小干扰核酸(siRNA)降胆固醇创新疗法Inclisiran的注射。

  据悉,这是瑞金海南医院试运行以来,又一例创新药的应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脏科主任、心导管室主任张瑞岩18日告诉记者,Inclisiran作为一种降LDL-C的创新靶向治疗药物,采用了小干扰核酸(siRNA)技术,利用人体自身的调节机制,可以长时间持续地降低患者血液中的LDL-C浓度。

  这位专家介绍,患者在初始注射及第三个月的注射治疗后,每年仅需接受两次治疗,大大降低了给药频率,有利于提升患者治疗的依从性。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2019年农村、城市中心血管疾病(CVD)分别占死因的46.74%和44.26%。高血脂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一项在35岁至64岁人群中的20年随访结果显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又称“坏胆固醇”)水平与 ASCVD发病风险呈显著正相关,LDL-C水平越高,未来20年ASCVD风险越高,反之则越低。

  目前,中国血脂达标仍是一项艰巨任务。研究数据显示,中国18岁及以上血脂异常人群的治疗率和控制率并不高。找到一种安全、有效、依从性高的降脂药物,一直是高血脂患者所面临的难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脏科主任、心导管室主任张瑞岩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LDL-C水平降低是公认的心血管事件预测指标。现有的他汀疗法虽然能有效降低LDL-C,但国人对大剂量他汀的耐受程度普遍较差,因此患者长期治疗的依从性较差。”

  张瑞岩表示:“下一步,瑞金海南医院心内科将以心血管代谢学科群的建设为抓手之一,助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创建。此外,为造福患者,便民惠民,我们还将推出瑞金海南医院专享血脂关爱项目,推动中国心血管领域规范诊疗的不断升级。”(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