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项目整体进度超70%
2022年07月18日 15:27 来源:海口日报

  登高车直臂上下伸缩,工人接力安装配合娴熟,一块块玻璃幕墙被严丝合缝地铺装进了主体框架,在蓝天映衬下显得颇为耀眼。7月17日,在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项目,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该项目主体结构于日前完成,施工进入新阶段。

7月17日,航拍镜头下主体结构完工的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项目。海口日报见习记者 孙士杰 摄

  项目整体进度已超70%

  据悉,该项目为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的重点推进项目,也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重要配套设施,集旅客候船、交通集散、商业办公等功能于一体,项目总用地面积56万平方米,客运综合枢纽总建筑面积8.32万平方米。

  作为日后海南自贸港的“门户港”“形象港”,项目落成不仅能实现旅客过海“零换乘”,提升新海港的服务接待水平,还将辐射带动周边旅游、商业、文化、服务的快速发展,对促进海口实现港、产、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整体进度已超70%。”中交四航局海口新海枢纽项目党支部书记王宇辉告诉记者,目前枢纽站土建主体和钢屋面网架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金属屋面铺设、玻璃幕墙铺装、机电设备安装和消防暖通布设;高架桥已完成86%的现浇混凝土箱梁,即将全面进入桥面铺装阶段;三层大型停车楼施工已于上半年全部完成;中免地下通道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9月中旬封顶。

  科技赋能施工智慧化

  自开工以来,项目建设团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队”优势,冲锋在前、勇担重任。中交四航局海口新海枢纽项目团支部书记陈觉云表示,青年员工在抢抓各重大施工节点时充分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尤其是在BIM技术的应用提升上,充分体现了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帮助项目获得海南省首届BIM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

  “BIM技术贯穿了项目施工全流程,给工地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王宇辉表示,“以天花板排列整齐的管线为例,15万米综合管线的精准布设与安装不是件易事,有了BIM技术的辅助,就能实现高效的空间利用。”

  据了解,为了提升钢屋面网架安装精度,建设团队采用“低空散拼+分块提升+分区提升”的方案,利用数十台200吨液压提升机同步进行网架提升,再辅助强大的BIM技术进行3D建模,对结构构件、拼装单元、连接形式和胎架支撑系统进行深化设计,再加上“BIM放线机器人”进行实时三维坐标测量,最大限度确保施工精度。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目前琼州海峡轮渡运输存在的问题,实现琼州海峡大通道的运输安全、顺畅和快捷。”王宇辉说。

  记者:王子豪(见习)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