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海南农村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
2022年07月20日 07:44 来源:南海网
2022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洋摄
2022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洋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19日消息(记者 谭琦 实习生 陈美佳)“今年上半年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0元,增长7.2%。”在7月19日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海南省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这组数据的发布十分亮眼,7.2%的增速不仅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也高于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区)的增速。

  “上半年,经营净收入是海南农村居民增收的主要亮点,居四大项收入之首,其次是工资性收入,两者合计贡献率达到91.1%。”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陈运兴对该数据进行解读,今年上半年海南居民四大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具体表现为“两稳一快一缓”:“两稳”是工资性收入增长7.4%、经营净收入增长8.4%,增速平稳;“一快”是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增速达27.8%;“一缓”是转移净收入增长1.9%,增速放缓。

  陈运兴认为,海南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主要是农民打工收入增加、主要农产品价格较好、转移净收入保持增长等三大方面。今年,海南加快落实全省农民工高质量就业政策,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从业时间有所增加,农业短期务工日工资标准有所提高,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2.4个百分点,增收效果初显。

  今年上半年,海南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等主要农产品价格整体高位运行,助推海南农村居民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此外,上半年全省上调农村基础养老金标准,各级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在落实现有“存量”惠农补贴的同时,积极研究出台“增量”政策,加大惠农力度,助推了转移净收入的增长,为农村居民增收提供了重要补充。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