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赛事主办方催促相关俱乐部按期限解决欠薪
2022年07月19日 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超赛事主办方催促相关俱乐部按期限解决欠薪

  俱乐部须在7月31日前 解决不低于总额30%的欠薪

  按照今年4月初中国足协下发的“俱乐部欠薪解决方案及罚则”通知的要求,各级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须在7月31日前,解决不低于总额30%的欠薪,否则将禁止其在2022赛季第二次转会窗口注册新球员并处罚扣除联赛积分3分。

  设定3个清偿欠薪时间节点

  今年4月2日,中国足协向国内各级职业联赛俱乐部下发了“中国足球协会关于2022赛季中超联赛、中甲联赛、中乙联赛相关工作的通知”,上面明确了“俱乐部欠薪解决方案及罚则”的具体内容。考虑到各级俱乐部实际面临的运营困难或财务危机,中国足协要求各级俱乐部原则上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解决2021赛季及以前的全部欠薪,并设定了清偿欠薪的3个时间节点,分别为7月31日前、10月31日前、12月31日前。各节点必须完成清偿欠薪的比例分别为总额度的30%、总额度的70%、全部欠薪。在3个节点前,各俱乐部必须向中国足协提交所有教练员、员工、工作人员签字的2021赛季欠薪偿还表。

  对应的罚则显示,欠薪俱乐部在7月31日前无法解决总额30%的欠薪,将被禁止在2022赛季第二次转会窗口注册新球员并处罚扣除联赛积分3分;未在10月31日前完成偿还不低于2021赛季及之前欠薪总额70%的俱乐部,将被扣除6个联赛积分;未在12月31日前解决全部欠薪的俱乐部将被降级或取消准入资格。

  严格按照“方案与罚则”办事

  在7月6日下午举行的职业联赛工作会暨中超老总峰会上,中国足协主要领导专门提到了“俱乐部欠薪问题”,同时特别强调,协会及中足联筹备组将严格按照“方案与罚则”秉公办事。对于一旦仍有俱乐部无法按期、按比例解决欠薪问题,是否还可能申请延期解决?赛事主办方相关人士18日对北京青年报记者明确表示:“不会。一定会按规定(对逾期解决欠薪问题的)扣分。”

  值得注意的是,“罚则”除规定欠薪俱乐部分期解决欠薪问题的3个时间节点、解决欠薪比例外,还确认欠薪俱乐部须解决的欠薪不止2021赛季欠薪,还包括2021赛季前所有欠薪。此外,“罚则”第五点还明确要求,“与被欠薪人达成协议但未能按照备案协议中的时间节点解决欠薪的俱乐部,处罚参照上述(具体对应处罚办法)执行。”

  加重处降级区俱乐部保级压力

  事实上,在赛事主办方确认本赛季中超联赛从下阶段,也就是第11轮开始恢复主客场制后,俱乐部一面落实各自主场申报事宜,一面加紧沟通欠薪解决方案。从目前情况看,半数以上的中超俱乐部面临不同程度的欠薪。各俱乐部受各自股改进度或其他客观因素影响,清偿欠薪的能力各有不同。但所有俱乐部都深知,如果不能在7月31日前按比例解决欠薪,那么被扣分将不可避免。对诸如河北队、广州城队、广州队这些暂时徘徊在中超联赛降级区的俱乐部来说,扣分无疑加重他们的保级压力和难度。

  据悉,河北与广州城两家俱乐部仍在不遗余力地寻求解决危机的出路。有媒体报道称,河北队回主场已经获相关方面的口头同意,其欠薪问题也处在阶段解决的过程中。俱乐部投资方华夏幸福集团也一直努力挤出资金,给俱乐部发放员工工资。此外,亦有传闻称,部分欠薪俱乐部在首阶段中超联赛结束后,与被欠薪球员进行了沟通,并寻求给欠薪额度“打折”的可能性。不过最终结果如何,尚不得而知。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