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源头活水 聚发展动能
2022年07月20日 08:1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评论员

  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总结今年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系统部署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重点任务,对于激励全省上下一心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以工作的实绩检验贯彻的成效。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招商引资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上半年,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之下,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招商引资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广撒网”向专题招商转变,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这些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动能、注入了动力,又进一步增强了海南自贸港的“磁吸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问题、不足。比如,招商引资项目的金额不多、结构不够优、质量不够高,大招商的工作格局亟须进一步优化。正视问题即是改进的开始,不足之处即是进步的空间。巩固成果,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实现提速、提质、增效的目标,要求我们增强抓招商引资工作的紧迫感,提高抓招商引资工作的创造性,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

  把握工作规律,才能精准发力。实践表明,凡是成功的招商引资都必须尊重互利共赢的规则。因此,要尊重互利共赢规律,结合海南实际,算好大账与小账、长远账与近期账,转变发展观念,善于换位思考,加强服务意识,主动上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因此,要以营商环境建设促进招商引资,以招商引资倒逼营商环境改善,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作用,加强个案剖析,举一反三,提出政策建议,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一批问题解决,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园区是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因此,要以完善园区开发机制促进招商引资,以招商引资助力园区发展,坚持产城融合,理顺园区开发次序,抓好产业链招商,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用好天使基金和创投基金,支持初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的根植性和认同感。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关键在人。因此,要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引导干部到招商引资的火线上接受锻炼,提升专业性和实战化水平,锻造一支对招商有热情、对企业有粘性、对客商守信、对工作务实的招商队伍。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拿出能拼敢闯的劲头,探索市场化招商机制,上下齐心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产业才有产出。今天的优质产业项目,就是明天的经济实力。齐心协力,尽锐出战,围绕提速、提质、增效的目标,以签约落地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项目投产率为标尺,以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科技招商、主题招商、市场招商为路径,加强政策解读、要素保障,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就能不断引来“源头活水”,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