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真像“东渡”日本 见证中日两国文化交流
2022年07月21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0日,吴为山雕塑《鉴真像》永立日本东京上野恩赐公园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7月20日,吴为山雕塑《鉴真像》永立日本东京上野恩赐公园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从中国美术馆获悉,由中国美术馆捐赠给日本东京都的雕塑作品《鉴真像》于20日在东京上野公园正式揭幕,这是该公园落成的首个中国艺术家雕塑作品,该作品出自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之手。

  《鉴真像》雕塑作品历时半年完成,连底座高2.48米,为青铜手工锻造。艺术家选取了鉴真大师当年渡海时挺立于船头,怀着坚定的信念,乘风破浪的形象。鉴真清瘦而慈祥,饱经风霜的面容上刻写着百折不挠的神情。他身着宽大僧袍,左臂自然下垂;右手微微抬起,宽大的袖子里面鼓足了海风,似唐风浩荡,洋溢着中国文化之风,体现着鉴真的风骨与风采。

  在视频致辞中,吴为山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鉴真作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中日交流符号,其塑像永久耸立于上野恩赐公园,不仅使人们瞻仰他崇高的形象,感受他高尚的精神品格,也让人们回溯中日两国自汉唐以来就写下美好的文化交流史。“鉴真”从古代走到今天,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进行平等友好对话,让中华文化精神世代相传。

  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六次东渡,五次失败,历尽磨难,矢志不渝。公元753年第六次东渡成功时,他已经65岁并且双目失明,然而凭借坚韧不拔的意志力,他不仅亲自传授佛教戒律,弘扬佛法,主持修建了著名的唐招提寺,还把当时的盛唐文化也带到了日本,为日本的医学、建筑、艺术等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播撒下中日人民之间友谊的种子,因此受到两国人民的永久敬仰和怀念。

  2021年11月,吴为山创作的中国明代高僧《隐元禅师像》永立于长崎东明山兴福古寺。(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