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亚洲杯中国男篮无缘四强 杜锋向全国球迷道歉
2022年07月21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69:72!3分之差成为天堑,中国男篮再次被挡在亚洲杯四强门外。

  2022年男篮亚洲杯赛20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展开1/4决赛的较量。在晚间进行的一场对决中,中国男篮负于此前在亚洲杯赛上从未有过败绩的黎巴嫩队,连续两届亚洲杯赛上无缘四强。

  此役中国队开局以2:10陷入被动,在首节以13:17落后4分后,在上半场结束时,与对手的分差扩大至9分(30:39)。

  第三节,中国队一度落后16分(33:49)。在带着12分(45:57)的分差进入第四节后,中国队背水一战,一度以64:63反超比分。但在最后关头,中国男篮未能把握机会,最终以69:72在亚洲杯赛史上首次负于对手。

  在本场比赛中,仍然是替补出场的周琦贡献22分21个篮板3个盖帽,此外中国队再无得分上双的球员,顾全和徐杰各有9分进账,“火线救援”的“00后”小将姜伟泽得到6分。黎巴嫩队的阿拉基22投13中,砍下全场最高的32分。

  此役之前,中国男篮曾与黎巴嫩队11次相遇亚洲杯(亚锦赛),中国队无一败绩。但出征本届亚洲杯,中国男篮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除了在澳大利亚结束世预赛后多人核酸阳性,致使辽宁双星郭艾伦、赵继伟等无缘亚洲杯外,其他球员也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即使从国内紧急征调了多名队员补充阵容,亚洲杯赛前中国男篮也一直都只有6名左右的球员能坚持正常训练。

  反之,本届亚洲杯赛上的黎巴嫩队却阵容齐整、兵强马壮,曾在CBA有过短暂“打工”经历的阿拉基已成为黎巴嫩队之核。小组赛中,黎巴嫩队与实力不俗的新西兰队和菲律宾队等一组,场均赢23分以上。在国际篮联最新公布的亚洲杯战力榜中,黎巴嫩队超越排名世界第三的澳大利亚队,晋升榜首之位,阿拉基也被国际篮联官网评选为小组赛表现最好的5名球员之一。

  尽管此番中国男篮再次止步八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阵容不整、伤兵满营,但中国队主帅杜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并未找借口。他称,输了就是输了,是自身的原因。22次失误不是中国男篮的真实水平,罚篮命中率也低得离谱,是“大家将比赛想得简单了”“球队自己打败了自己”。

  为此,杜锋向全国球迷道歉。他说:“所有球迷不会接受这个成绩,我们自身也无法接受,但这次失败最大责任在于教练,和球员没多大关系。”他称,此次亚洲杯赛大多数球员身体状况不佳,情况也时有反复,但大家一直在坚持,已经很让人感动了。

  据悉,结束亚洲杯赛的中国男篮将会前往欧洲拉练,备战8月下旬的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窗口期的比赛。

  男篮亚洲杯前身为亚洲男篮锦标赛,始创于1960年,共举办了28届。2015年后,男篮亚锦赛改名为男篮亚洲杯。中国男篮自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在前22届赛事中16次夺冠、19次登上领奖台。大洋洲区球队2017年加盟亚洲杯后,改变了亚洲篮坛的格局,世界劲旅澳大利亚队成为当届亚洲杯赛的新霸主,彼时中国队正是在1/4决赛中被其淘汰无缘四强。

  晋级本届亚洲杯赛四强的黎巴嫩队将于23日在半决赛中迎战约旦队,后者在1/4决赛中爆冷淘汰上届亚军伊朗队。另一场半决赛的对手将是澳大利亚队与日本队之战的胜者和新西兰队与韩国队之战的胜者。(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