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主播”访三星堆:感受古蜀文明神秘脉动
2022年07月23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文明之美看东方】文明的坐标·洋主播探馆丨造神树吃“火锅”,三星堆里聊“盲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汉7月23日电 “洋主播”访三星堆:感受古蜀文明神秘脉动

  记者 岳依桐

  “大家好,我叫桑杰,来自印度,我来中国5年多了,今天带大家看一下三星堆博物馆,感受古蜀文明。走起!”位于四川广汉的三星堆博物馆游人如织,“洋主播”桑杰脸上挂着阳光的笑容,正用心录制一期探馆视频。

  三星堆遗址新一轮发掘启动以来,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惊艳世人。6座祭祀坑已出土编号文物近13000件,大量形制奇特、设计精巧的青铜器、金器等引发广泛关注,不断掀起“考古热潮”。

  今年26岁的桑杰来自印度喀拉拉邦,一个月前刚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毕业。来川攻读学位之余,桑杰还是一名拥有约140万粉丝、获赞超过2110万次的“网红”,短视频是他与全球网友交流的主要方式。

  时值盛夏,展馆内的游客摩肩接踵,充满热情地围绕在文物展柜旁欣赏。将这一热闹的场景记录下来,桑杰笑道,“三星堆真的太火爆了!希望通过我的视频,能让更多人了解三星堆,看看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文物。”

  “这是用来煮火锅的锅吗?”站在陶三足炊器前,桑杰饶有兴致地发问。他身旁的三星堆博物馆讲解员王鸣婕则笑着进行解答:“很多人都这样说,认为它是‘火锅之源’,这件器物下方有三只中空的足,可以架在火上用于烹煮食物。”

  “这件金杖代表了什么呢?”展柜中长143厘米、直径2.3厘米、重463克的“黄金权杖”吸引了桑杰的目光,他从不同角度拍摄这件珍贵文物,并重点特写了上面的纹路。

桑杰行走在三星堆博物馆内。 张浪 摄

  “金杖可能是国王或大巫师权力的象征。”王鸣婕解释称,金杖是以锻打的方式包裹在木杖外部,里面的木头已经碳化,只剩下外层的金皮。“这件器物的精妙之处在于它右边有一幅长达46厘米的图案,有鱼有鸟,可能表现的是以鱼和鸟为图腾的两个部落联合建立了三星堆古国。”

  “这棵青铜树太美了!好像巨型水晶灯。”“这些黄金面具是给谁戴的呢?”“为什么青铜人头像的眼睛凸出那么多?这是一种眼睛崇拜吗?”“这些是大象的牙齿吗?”在参观过程中,对三星堆充满好奇的桑杰频频发问,王鸣婕则一一耐心解答。

  “哇!居然能直接看到文物是怎么修复的。”走进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桑杰十分惊喜。在这里,透明的玻璃将工作区与展示区分隔开来,游客在欣赏展厅精美文物的同时,也能直击文物修复师们的工作过程。

  “这种体验对我来说是第一次,太新鲜了。”桑杰用镜头详细记录眼前看到的场景,显微光聚焦、拉曼分析仪,还有x射线衍射仪等考古“黑科技”都让他惊喜不已。他说,希望中外网友看到自己的视频,能够有身临其境之感,感受中国考古领域的科技应用和进步发展。

  “一直以来,我都对神秘的三星堆文化十分好奇,家乡的亲戚朋友也会问我相关的问题。”桑杰告诉记者,在中国学习5年多来,自己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与日俱增,也希望能够尽全力为印中人文交流搭建桥梁。“希望有更多人能亲自来三星堆看看,了解古蜀文明。”(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