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生态故事|昔日鸟"种树"如今路让树
2022年07月25日 09:03 来源:海南日报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钟芳瑞

  “这棵树到底是怎么长起来的呢?又是谁种的呢?”7月22日,站在澄迈县桥头镇洋水村村口的一棵榕树旁,中交二公局环岛旅游公路六工区生产副经理毛海又一次陷入沉思。

  正在建设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途经洋水村,去年4月,毛海第一次见到这棵路边的榕树就被深深吸引,“我在其他地方还没见过这么奇怪的树。”

  让毛海感兴趣的不是树龄,和洋水村里上百年的老榕树相比,这棵并不粗壮的榕树只能算“后生晚辈”。但它强大的根系却将一根约3米高的石柱牢牢包裹在内,如今只能透过根系间的缝隙窥到里面的石柱,难怪令毛海啧啧称奇。

7月22日,中交二公局环岛旅游公路六工区工作人员来到澄迈县桥头镇洋水村,为一棵古老的大榕树配上他们制作的保护牌。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也正因为它“骨骼清奇”,环岛旅游公路建设者们对保护这棵榕树上了心。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榕树旁被工人们用火山石精心搭建起一圈围挡,树旁还有一口古井和水渠。

  “这是我们砌的简易花坛,还对榕树进行了修枝。”毛海说,当地村民说古井也有很多年历史了,水源一直都没枯竭,他们接下来还会对古井进行修缮维护,并将水渠铺上石板再覆土绿化,做成暗渠,“要将这里打造成环岛旅游公路上的一处景点,也为当地群众留一个民生工程。”

  要修好路,更要保护好沿线的生态环境。这是省委省政府对环岛旅游公路规划建设的要求,更是所有参建者的共识,该项目六工区就与树特别有缘分。

  该项目澄迈大丰镇段原规划路线上有3棵百年以上的老树,一棵是大榕树,两棵是见血封喉树,如果坚持原规划路线,3棵老树只能被连根拔起移植,这将让它们承担很大风险。

  环岛旅游公路六工区副总工吴同国说,他们在做项目前期施工准备时发现了这一情况,经过权衡,最终选择了一个看似最不经济的方法:变更原线路规划,项目给树让路。

  在业主单位海南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支持下,设计单位对该段路主线进行了调整,旁移几米,避开3棵老树,虽然此举增加了10多万元的建设成本,但却为这3棵经历百年风雨的老树保留下一个自由生长的家园。

  22日当天,毛海来洋水村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村里的老树配上他们制作的保护牌。在村里一棵最古老粗壮的大榕树前,他和树的主人——65岁的杨其昌攀谈起来。

  谈起这棵大榕树,杨其昌滔滔不绝,他说这棵大榕树具体的树龄已很难说得清,但肯定有200年以上的历史,因为在他爷爷小的时候,就砍了大榕树一个枝干做木材,“你看大疤痕还在这里。”

  “在村民眼里,榕树就是信仰,就是我们的‘保护神’。”杨其昌说,环岛旅游公路开始建设的时候,他还担心榕树会受到破坏,没想到工人们专门在榕树周边砌了一圈保护围挡,并微调了线路避免伤到大榕树的根系,又特意制作了保护牌。但老人又有点不放心,“这牌子结实吗?刮风下雨不会坏吧!”

  在得到毛海一再担保质量没问题后,老人又打开了话匣子,讲起村里榕树的典故。“你们看到村口古井旁那棵榕树没?”杨其昌说,20世纪60年代当地大修水利,留下一根渡槽石柱。后来有小鸟吃了榕树籽,在上面方便,榕树籽随着鸟粪排出,落石生根,根系渐渐向下包裹住石柱,越来越粗越密,一晃三四十年过去了,这才长成今天的样子。

  “原来如此啊!”毛海长舒一口气,困扰他一年多的谜题终于解开了。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