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餐饮业界聚首热议复苏 疫后或迎“小店时代”
2022年07月25日 09:3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5日电 网络新媒体美国侨报网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中国餐饮业界聚首热议复苏 疫后或迎“小店时代”

  中新社海口6月29日电 (王子谦 张月和)疫情反复,中国餐饮业面临艰难时刻。2022中国国际餐饮业投资与合作大会29日在海口举办,业内人士热议餐饮业如何寻找新增量,加快行业复苏步伐。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餐饮收入1627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5%,其中5月当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1.1%。为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政府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如在税费、房租、社会保险等方面落实费用减免,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

  “销售和利润率复苏脚步缓慢。”江苏省徐州市餐饮与酒店行业商会会长、江苏海天餐饮集团董事长秦雷说,疫情反复致使民众的餐饮消费受到抑制,“企业要通过节流减少不必要开支,全力维持现金流”。

  当前餐饮业危机除疫情封控外,还有一系列深层次原因。会上发布的一份行业发展报告指出,餐饮企业目前普遍面临房租成本上涨、工人工资上涨、燃气水电费上涨、原材料调料成本上涨等挑战,叠加社保基数过高、外卖抽成比重较高等因素,让经营者难以为继。

  这份报告呼吁,餐饮业要有更宽松的、系统性的政策扶植,政策中不仅要考虑水、电、气等企业刚性支出问题,甚至要考虑到餐饮外卖企业服务费标准、夜市临时停车、临街餐饮企业外摆等细节。

  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符史钦说,近期政府发放消费券对餐饮业复苏产生较大拉动作用,餐饮企业也要做精做专,向日常消费方向转变。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餐饮业将迎来店铺小型化、投资轻量化、装修简约化、产品特色化的“小店时代”,同时距离消费者更近、消费频次更高、消费人群更稳定的社区餐饮将逆势兴起。他还认为,后疫情时代以预制菜产业链为代表,餐饮食品化、零售化的时代正在到来。

  民以食为天。业内人士认为,餐饮业是永不落幕的产业,疫后还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壮大。南京金陵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成勇提出,餐饮企业要抓住新出现的经济业态,如主题化社交、营地野炊等体验经济的风口,以客户为中心,加强互动性的数字化宣传推广。(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