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成为亚运会的正式项目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2年07月28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2022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在杭州举办,会上发布了《2022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全球电竞观众预计在2022年底达到5.32亿。而杭州亚运会,已经成为中国电竞发展的重要契机。(7月26日中新网)

  如果放在二十年前,“电竞入亚”可能会被不少人认为天方夜谭。即便国家体育总局在2003年就将电子竞技这一概念列为了中国第99项体育项目,但关于电竞“是否为体育项目”的争议至今未断。只不过,这一争议已渐渐失去争论的意义。从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到杭州亚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再到国际奥委会“开始考虑电竞入奥的可能性”。可以说,电竞不仅获得社会的正面认可,而且让传统体育赛事也开始转变态度,纷纷抛出橄榄枝,跨界合作、对话等活动屡见不鲜。

  这一转变从何而起?首先,与电竞行业的蓬勃发展息息相关。据《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电竞赛事营收规模将达到13.84亿美元,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8亿美元。同时,因电竞的关注度、流量所带来的影响力,往往可能远超于电竞本身。这使得电竞不再是单一的新兴产业,更是一种赋能和增值方式。

  其次,传统体育盛会也需要注入“新鲜血液”。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收视率受到影响,观众老龄化趋势明显。年轻人并非不爱看传统竞技项目,而是在各类职业体育赛事日益发展下,可供的选择更多了。在此背景下,传统赛事不由得将目光转向年轻人所青睐的新事物。恰巧,有市场又有受众的电竞项目,无疑是最优选择之一。况且,从赛事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适时地加入当下观众喜爱的竞技项目,也利于赛事本身的发展。

  电竞成为了亚运会的正式项目,可以出现在国家奖牌榜上,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也是电竞发展的里程碑。不过,走向更高的舞台,也意味着,其潜在的问题会更多地暴露在聚光灯之下。正如我国电竞行业虽已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但整体走上商业化、规范化的道路也不过寥寥数年,眼下仍面临着不少挑战,如人才短缺和商业化变现难等。这些都是行业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外,电竞正式入亚,对行业来说是一次机遇,但对亚运赛事组织来说,却也是一次不小挑战。虽然电竞项目经过多年发展,自身已有成熟的赛事体系,但与传统体育赛事项目相比,在规章和组织上仍有不少差异,而这些差异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比赛的合理组织与观赏性。因此,如何平衡好、解决好这些问题,是让电竞顺利入亚的关键。这需要亚运组织与电竞行业的共同努力。    (陈文杰)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