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江城 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武汉启幕
2022年07月29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7月28日电 (记者 张芹)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开幕式暨百花奖论坛28日在武汉举行。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等奖项将于30日晚一一揭晓。

  本届百花奖以“花开江城 光影未来”为主题,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为期3天时间里,除开幕式暨百花奖论坛外,还将举办电影产业高峰论坛、提名者表彰仪式、优秀影片回顾展、电影艺术家下基层、红毯仪式、颁奖典礼暨闭幕式等系列活动。

  其中,“大众电影百花奖60周年优秀影片回顾展”将在武汉多家影院举行,展映《李双双》《小花》《庐山恋》等18部优秀百花奖获奖影片。

  开幕式现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发布了《2022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22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为全国电影界创作者、研究者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状况的新依据。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各类电影片产量、票房、银幕数、观影人次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共有108部影片符合参评条件,《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奇迹·笨小孩》《送你一朵小红花》《中国医生》五部影片获影片奖提名。7月30日晚,由101名观众组成的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评评选委员会,将在颁奖典礼现场评选出本届百花奖各奖项获奖者。

  大众电影百花奖创办于1962年,与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并称中国电影三大奖,也是中国电影界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的电影评奖。

  武汉不仅走出了“中国第一位电影男主角”谭鑫培,还拍摄了中国最早的纪录片及抗战故事片等。本届百花奖的举办,让武汉成为同时承办过金鸡奖、百花奖的“双奖之城”。(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