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海南总队战士走进母瑞山感受“荒野求生”
2022年08月01日 08:0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良子 通讯员吴登康

  海南母瑞山是琼崖革命的重要根据地。当年,琼崖战士在母瑞山深山老林里与敌人展开了长期的反围剿斗争,吃野菜、穿树皮,艰苦的生存环境下坚持革命……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武警海南总队战士走进海南革命圣地母瑞山,探寻琼崖共产党人荒山密林绝地求生的传奇历史,“沉浸式”体验革命先辈们当年走过的艰难历程。

  母瑞山,这里高山密林、层峦叠嶂。由于海南多雨的气候,加上茂密的大树,阳光很难进来,外面阳光明媚,风清气爽,林子里面却是湿热难当,霉味扑鼻。走在林子里,树与树之间长满了灌木,裸露的皮肤很容易被划破,衣服也挡不住尖刺的“亲近”,使人不得不放慢脚步,小心翼翼。低头看地面,落满了枯枝落叶,尤其是灌木枝,踩在上面发出清脆的“吧嗒吧嗒”声,由于战士穿的是靴子,感受不到它的杀伤力,如果是先辈们穿的那种草鞋,双脚就会被鲜血浸染。

  潮湿的环境是蚊子的天堂,也是丛林里最大的敌人,它们看到战士,感觉就像饿极的狼看到羊一样,狂躁不已,在战士的头部横冲直撞,没多大会功夫,战士脸上、头上、耳朵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蚊子。

  上山的路很是难走,没有灌木的地方长着齐腰的蒿草,看不见路,不得不拿着木棍,边打草边行走,因为怕草中可能藏着的毒蛇。

  要想在这高山密林中生存,首先得找到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在山上,找到一个山洞,那其实连山洞都算不上,像是乱石坠落堆砌而成的石头缝,洞口必须侧身才能进得去。入洞后,里面阴暗,走得也要十分地小心,因为蛇的阴影总在心中环绕。洞内布满乱石,加上地面潮湿,随时会被滑倒,山洞里阴暗潮湿乱石遍布,想找一块平坦能睡觉的地方,都是一种奢望。

  再往洞内走,突然听到了“唧唧唧”恐怖的叫声,越往洞内叫声越大,心里越发慌乱。想靠近探寻是什么东西在叫,又怕是什么有毒的动物,徘徊了多次,还是鼓起勇气向前走,好一会,也没弄清楚是哪传来的声音。

  突然一阵叫声,什么东西从头顶飞过,借着手电微光才发现是蝙蝠。这时才发现,就在另一个洞口处,上面挂满了蝙蝠。因为有人突然造访,它们也显得十分不安,飞来舞去。很显然,这些动物住得舒适的地方,一般都不适合人类,可是我们的琼崖先辈却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革命。

  这样的“荒野求生”你能坚持几天?然而历史上,这里曾经上演过一次真实的“荒野求生”。1932年第二次反“围剿”失败后120多名红军战士退守母瑞山,当时除了环境恶劣,身上还有伤病的困扰。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坚守了240多天,到1933年4月突围出去时,100多人的队伍只剩下25人,先辈们以坚定的信念,取得了革命最后的胜利!

原标题:“沉浸式”体验!武警海南总队战士走进母瑞山感受“荒野求生”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