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低温管穿上保冷外衣
2022年08月01日 08:11 来源:海南日报
在乙烯项目配套码头,工人在给工艺管道包扎泡沫玻璃后,再涂抹玛蹄脂。 文/图 本报记者 林书喜 通讯员 巫敏祺
在乙烯项目配套码头,工人在给工艺管道包扎泡沫玻璃后,再涂抹玛蹄脂。 文/图 本报记者 林书喜 通讯员 巫敏祺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37根大小不一的各种管道沿着管廊从码头大门一直延伸到两公里开外的1号泊位,这是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配套码头的管道工程。它也是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功能区施工难度最大、工艺最复杂的管道工程。

  难度大在哪?“37根管道中,除了6根为给排水和消防管道外,31根为各种工艺管道。”中交四航院项目部工艺管道工程师郑益杰说,光低温工艺管道就有6根,其中,工作温度低于-100℃的有3根,分别为低温乙烯循环管、低温乙烯液相管、低温乙烯泄放管,其工作温度均为-104℃,设计最低(极限)温度均为-110℃;工作温度低于-20℃的有3根,分别为低温丙烷循环管、低温丙烷液相管、低温丙烷泄放管,设计最低(极限)温度均为-45℃。

  由于低温材料化学成分及性能的特殊性,从材料进场验收、管控、发放时都有严格要求。在施工时,需要采取不同的工艺进行焊接,加上管道并排铺设,施工空间小,给施工带来很大的挑战。比如低温乙烯不锈钢管,由于管壁厚,导热系数较小,在焊接时全部采用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焊接,从而提高了焊缝质量和不锈钢管线成形后的感观质量。

  7月31日上午,在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给低温工艺管道包扎一种泡沫状物。“这种材料叫泡沫玻璃,主要起到防火隔热、节能环保等作用。”郑益杰说,由于低温工艺管道的操作温度低于正常环境温度,为减少管道在输送过程中冷量损失、降低能耗、介质升温,以便于系统的良好运行等原因,在施工时需要给低温管道做好防锈防腐处理外,还给他们“穿”上“隔热外衣”。而且,不同的工艺管道其“隔热外衣”的层数、总厚度也不一样。

  “低温工艺管道的外观处理需要经过7道工序,”郑益杰说,首先进行酸洗处理,将管道表面的氧化物、水渍污垢等去掉,然后刷上一层耐磨剂,之后包上泡沫玻璃,再在泡沫玻璃上面刷上玛蹄脂,起到阻燃防水的作用,再包上玻璃丝布,再刷一层玛蹄脂,最后再包上0.6毫米厚的银色铝皮,起到延长隔热寿命、稳定节能作用。

  给低温工艺管道起到保冷作用的主要材料就是泡沫玻璃,不同的低温工艺管道,包的泡沫玻璃的层数、总厚度也不一样。以低温乙烯液相管道为例,其直径仅有40厘米,但由于其工作温度为-104℃,为保证低温乙烯在管道输送过程中保持温度稳定、降低能耗等,根据设计要求,给它包上5层的泡沫玻璃,厚度达到30厘米。而低温丙烷液相管道,其工作温度为-42℃,包两层泡沫玻璃,厚度达13厘米就可以满足工艺需求,达到隔热作用。

  尽管施工难度大、工艺复杂,但项目总包单位中交四航院通过增加施工设备和人手,推着项目往前赶。“目前投入的人手达700多人,工艺管道工程完成量超过80%。”中交四航院乙烯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巫敏祺说,整个乙烯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将按时间节点完工,确保乙烯原料船如期靠泊作业。

  (本报洋浦7月31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