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多地医疗队驰援海南,旅游景区发生疫情后应采取哪些措施
2022年08月08日 16:13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钱童心

  从北海到三亚,今年夏季旅游旺季多地发生疫情。8月1日至8月7日晚,海南三亚确诊病例已经达到801例,无症状感染者409例,一周累计病例达到1210例。8月8日,包括海口在内的多地都实施全域静态管理。

  针对有当地游客反映的核酸检测出结果慢等问题,目前来自全国的核酸采样队伍已经准备到位。截至8月8日,已有上海、河南、山东、湖南、江西等多地医疗队赶赴海南驰援,主要支援当地的核酸采样工作。

  当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尤其是病例数量短时间内出现急剧增长,地方应采取哪些措施?对此,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景区人员复杂、流动性大、聚集性强,应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建立景区突发应急处置预案。

  “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对风险区域做好分级管控并对风险人员进行排查;开展流调溯源;做到集中隔离、应隔尽隔。”卢洪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此次海南疫情发生后,大量游客因航班取消被滞留。针对如何对滞留乘客进行分类,并有效地做好游客安置和撤离工作,卢洪洲表示:“疫情发生后,应针对当地疫情风险进行科学评估后对滞留乘客按照风险级别进行科学分类,由低至高依次为:未到过中高风险区、非密接、次密接、健康码为绿码的乘客;来自于涉疫地区但为管控区外的、健康码为绿码的乘客;来自于中高风险区或密接、次密接乘客。应根据当地防控部门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及隔离管理,有序撤离。”

  考虑到一些旅游景区资源有限,是否可以由专班让当地旅客返回居住地后集中隔离?对此,卢洪洲认为,如果资源确实无法匹配,则可按照就近原则将旅客进行分类后集中安置,并做到闭环转运,要避免在转运中因防疫措施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

  对于如何防止疫情外溢,卢洪洲表示,首先应倡导疫情本地居民非必要不离开本地;其次是应在机场、车站、码头、高速路口等道口设立查验关口,严格对离开人员严格查验核酸结果;第三是对流调中发现的已到外地的密接、次密接及高风险人员及时通报,及时进行管控。

  近期以旅游业为主的城市受疫情反弹影响严重。卢洪洲认为,虽然疫情防控给当地的旅游旺季造成影响,也给经济复苏带来压力,但也不要过度恐慌。“以我国现在的疫情防控能力,能够在短期内把疫情控制住,我们要有这样的信心。”卢洪洲表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