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移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战“疫”故事
2022年08月13日 09:09 来源:中国移动海南公司
万宁市后安镇坝头村核酸检测现场。图片来源:中国移动海南公司
万宁市后安镇坝头村核酸检测现场。图片来源:中国移动海南公司

  2022年8月的酷暑下,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海南,省内多地拉响防疫警报,多个市县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国移动海南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移动)驻村队伍的成员一个个闻令而动,化身“抗疫先锋”,没有请战书、没有誓师大会、没有豪言壮语……在组织召唤的第一时刻,便抵达战场,各显所长、各尽所能,用行动牢牢守住广大农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白沙元门乡红旗村陈筱磊:

  大关小关一起守,关关不容有失

  自新一轮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海南移动驻村第一书记陈筱磊亲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火速集结村“三委”干部、工作队、各村队长召开部署会,拟定物资清单、人员分组分工、现场区域规划……把疫情防控的每一项细节工作都提前谋划到位。为了高效、精准地将全员核酸通知传达到村民,陈筱磊利用中国移动援建的“数智乡村”智慧管理平台,通过“云广播”广播通知,再通过“智能电话喇叭”使用智能语音一一拨打电话接通群众,督促引导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村一共有1019人,要确保每一户都接到通知,每个人都做好核酸检测。”陈筱磊播发广播动员后,又立即部署入户宣传动员工作。他说,外防输入的“大关”守住了,自己的“小关”不能滞后,就是要做到关关不容有失。

  屯昌南吕镇五星村麦丘:

  父子齐上阵 并肩战“疫”力量大

  “所有人请保持一米距离站好,戴好口罩,不会用手机的老人小孩站在左边,提前与工作人员、志愿者联系做好预登记……”在屯昌县南吕镇五星村委会核酸采样点,有一对忙碌的父子格外引人注意,他们正在拿着扩音喇叭一遍又一遍地喊话,并维持现场秩序,还一边提醒村民注意事项,耐心引导行动缓慢的老人,细心安抚害怕做核酸的小朋友……到处留都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正是海南移动驻村第一书记麦丘与他10岁的儿子麦睿。

  疫情防控期间,小麦睿在电话中听到忙碌在现场的父亲沙哑的声音后,心疼不已,毅然提出要一同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与父亲并肩作战,也为父老乡亲出一份力。有人不解地问麦丘,“疫情这么危险,为什么要同意儿子去当志愿者?”麦丘笑着说,“有大‘家’才有小‘家’,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能和儿子一起抗击疫情,我挺自豪的。”

  在麦丘的精心组织下,五星村的全员核酸检测完成得井然有序,经过两轮核酸采样,累计完成3217人次。对于一些行动不便、无法自行到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麦丘还组织“大白”们通过入户的方式进行采样,确保了防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真正做到应采尽采、全员核酸。

  儋州峨蔓镇多业村刘正梁: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争分夺秒保通信

  8月11日上午11时45分,儋州市峨蔓镇多业村通信基站受到台风“木兰”影响突发故障,村委会信号出现中断,对当前正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由于儋州区域的静态管理状况,属地维护员无法快速到达处理,防疫工作又刻不容缓,情况紧迫。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海南移动儋州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员刘正梁挺身而出,拎上工具包,不顾雨天泥泞的山路泥浆,骑着小电车便一路颠簸地冲刺上山。“一定要赶在下午核酸检测前开通网络!”抱着这样坚定的信心,刘正梁凭借自身多年基站维护的经验,经过努力的多方沟通配合,对山上基站进行了故障排查维护。在克服恶劣天气、人手不足等困难后,他利用有限的工具,不到2个小时便快速完成了故障处理,顺利恢复了信号,得到镇政府和村民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万宁后安镇坝头村陈驰:

  亲力亲为抓防控,真情服务暖人心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海南移动万宁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陈驰带领工作队就地转化,以“抗疫先锋队”的身份紧锣密鼓都投入到坝头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设立防疫卡点、搭建核酸检测点、入户宣传防疫政策、摸底排查人口数量、发动老人打疫苗……工作队员们冲锋在前,团结凝聚各方力量,构筑起这道牢固的农村基层防疫“屏障”。

  第一轮全员核酸的时间因临时调整提前一天,收到紧急通知后,陈驰从容不迫,马上组织村两委和工作队召开会议,做好任务分工。随后入户动员村民做核酸、发动志愿者参与、搭帐篷布置核酸检测现场……陈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事无巨细地亲力亲为,把疫情防控工作布置得井井有条,在全员核酸检测开始的前一天晚上,所有准备工作全部顺利完成!

  在入户宣传动员时,陈驰发现村里老人和小孩没有智能手机,做核酸时又需要扫码,非常不便。陈驰当即收集全村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信息,提前把他们的个人‘健康码’打印出来,让他们在核酸检测时可以快速扫码,使检测完成得既高效又有序。“这个做法很暖心。”坝头村民为陈驰的“人性化服务”纷纷点赞。

  乐东志仲镇首村林志威:

  90后驻村小伙 “脏活累活”抢着干

  海南移动乐东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员林志威是一名90后的帅小伙,2019年,因组织需要,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首村的驻村帮扶工作中。疫情期间,林志威积极协调单位,为首村输送了10顶帐篷、若干矿泉水和口罩等防疫物资。为了不折不扣地完成疫情防控工作,林志威每天都处于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中,帐篷搭建、卡点值守、物资搬运、公共场所消毒消杀……“脏活累活”从来都是抢着干。哪怕一天工作15小时以上,为服务好广大群众,他始终保持着最好的精神状态。

  作为一名年轻的驻村工作队员,林志威日夜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当代的年轻人不仅能吃苦还有责任心。他真情帮扶和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同样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赞誉。(来源:中国移动海南公司 作者:李芬芬)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