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静默期间“保胃战”|物资不缺,配送需等
2022年08月13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志愿者在火龙果基地帮忙采收火龙果。 郭梦云供图

  中新网三亚8月13日电 (记者 王晓斌 李宇凡 凌楠)三亚疫情形势严峻,临时静默已满一周,市民和游客的基本生活需求保障至关重要。记者连日探访保供企业发现,目前三亚总体上物资供应有保障,但配送到位需要排队等待。

物资分拣配送中心负责人(右一)在调配运力。 王晓斌 摄

  三亚8月6日凌晨6时起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市区两级建立了生活必需品直供直配工作机制,确定30家大型商超、供应链企业以及87家市政府菜篮子平价网点作为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

  “保供企业作为各类物资的组织分发机构,静默期间肩负的担子更沉。”三亚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农投集团”)“菜篮子”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午旭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农投集团除与本地菜农、海南省其他市县蔬菜基地通过订单采购模式采购外,还联合市蔬菜联盟企业,从岛外每日往三亚调运约60余吨蔬菜。

物资分拣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将菜摘好后再放入物资包内。 王晓斌 摄

  除了面向集采客户,农投集团在“美菜”APP线上平台开拓三亚农投菜篮子便民销售专区,为管控区等区域内居民的提供日常所需。8月8日-8月11日,线上平台供应肉类5962余斤、二十余种蔬菜45099斤。

  在三亚生活物资应急调控德航供销分拣配送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三班倒分拣物资。这个居所原是一家幼儿园,四百多平方米空间内,堆放了米、菜、肉、蛋、奶等食材,还有百余种生活用品。

  分拣配送中心负责人李丹说,该中心的物资来源渠道多样,有德航集团的合作平台,有政府部门帮忙对接的农业、畜牧业机构和个体,还有种植基地直采,“有些种植基地因为封控缺少人力采摘,我们就派志愿者直接去田间地头帮忙”。

  “村居社区的负责人、采购团团长或小区物业经理、居民个人在平台下单后,我们分拣好再沿路配送到既定点位。”李丹说,她负责的中心分5条线路进行电商无接触配送工作,通过“点对点”的方式,主要覆盖天涯区大部分区域,最远的订单是几十公里外的海棠区。

  “海棠区我们是7号晚上接到保障任务,连夜协调人员、货品,通过建立临时物资中转前置点,进行包点配送。”李丹说,截至目前,已向海棠区部分居民小区配送了近800份肉蛋蔬果套餐,为该区重点项目工地配送了肉类及蔬菜1吨、鸡蛋60板、食用油20桶、大米20袋等共计4批次物资。

三亚生活物资应急调控德航供销分拣配送中心。 王晓斌 摄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断社会面人员流动传播途径,三亚严格管理快递小哥、物流商超配送人员、志愿者等群体,物资配送运力因此紧张。

  “可调度的司机有限,车辆也有限,所以每天有突发状况。”车辆调配是李丹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十余分钟时间内,她的手机累积了二十多个未接电话。“运力问题要综合考虑,客户问题就加强沟通。”李丹说。

  “我们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及时收集信息征集民意,优化和畅通供应配送机制,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零售终端配送有序。”三亚市商务局局长黄微莉介绍,该市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总体紧张有序,已协调交通部门开设菜篮子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进一步畅通物流配送渠道。(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