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7月海南投资平稳增长 基础设施投资贡献突出
2022年08月22日 07:4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张春梅

  今年以来,全省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增速较上半年基本持平。1月至7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7.2%。这是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的。

  产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1月至7月,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较去年同期增长12.0%,高出全省投资增速4.8个百分点,对1月至7月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49.8%,拉动全省投资增长3.6个百分点。

  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投资促进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3.3%和37.4%,分别拉动产业投资增长2.2和9.6个百分点;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17.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48.0个百分点,实现由上半年负增长转为正增长;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1倍,延续上半年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1.0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贡献突出。1月至7月,基础设施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5.3%,高出全省投资增速8.1个百分点,其中,7月当月同比增长13.7%。基础设施投资占全省投资比重为26.6%,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对1月至7月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2.8%,拉动全省投资增长3.8个百分点。

  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74.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2.0个百分点,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7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6.3%,增速较上半年提高6.0个百分点,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7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10.3%,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个百分点。

  公共服务投资步伐加快。1月至7月,公共服务投资继续发力,较去年同期增长6.0%,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0个百分点,其中,7月当月同比增长26.5%。公共服务投资占全省投资比重为8.0%,占比较去年同期基本保持持平,对1月至7月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8%,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

  其中,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投资同比增长18.6%,增速较上半年提高5.7个百分点,拉动公共服务投资增长6.5个百分点;教育投资同比增长18.0%,拉动公共服务投资增长6.7个百分点;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投资同比增长60.6%,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8.1个百分点,拉动公共服务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以上3个行业共同发力,拉动公共服务投资平稳增长。

  *注: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是指除了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投资及房地产开发投资之外的投资。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