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传雄睽违8载归来 新歌记录心中的“念念不忘”
2022年08月22日 09: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在很多乐评人的眼中,周传雄是被严重低估以及埋没的全能型音乐唱作人。他19岁出道,花了10年时间,终于在乐坛声名大噪,而后写下《黄昏》《寂寞沙洲冷》等经典歌曲,陈慧琳、那英、周华健等演唱的不少名曲都出自他之手。苦尽甘来没多久,周传雄在43岁的创作顶峰时,因病而搁浅事业。几年后宣布复出,仿佛已物是人非。

  对于音乐,周传雄从未放弃。哪怕是在最低谷的时期,他也在尝试创作。8年过去,他将这段人生大起大落的经历化为美的呈现,发行12首歌曲,集结为音乐专辑《念念不忘》,于8月4日上线。

  本期封面会客厅,我们专访到了阔别歌迷8年之久的周传雄,聊聊他近年来的情况。

  一写歌就瘦,学会了“放下”

  2012年,周传雄查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身体开始暴瘦,音乐创作落入低谷。医生让他停下工作安心休养。但是,对创作者来说,这是一件很难办到的事。两年间,周传雄偶有创作,但一旦进入创作状态,身体就持续消瘦,让他苦恼不已。

  “我是创作者,我有很多心情是需要记录的,哪怕是生病。但那段时间真的就是一写歌就瘦,怎么都调理不好,后面我就干脆彻底放下了。”周传雄说。胃部疾病需要休养和调理,整个过程是漫长而煎熬的。而心态,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最瘦的时候,他似乎与身体形成了一种“不服气”的抵抗,想通过“吃多一点”来让自己恢复。医生告诉周传雄要放松,思绪是影响恢复的关键因素,如果心情不好,身体更难以康复。因为身体的原因,周传雄逐渐学会了“放下”。人不可能凭借一时意气生存一世,我们都要学会和自己的内心和解。

  如今,周传雄已经完全康复。但他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他的歌曲变得自在而惬意。他坦言,现在写歌不太在意市场的反应,“不要去纠结人生,我获得了更好的结果。”

  在低谷的那几年,周传雄将一些心绪断断续续写成歌。新专辑中,也有一些是那时灵感触发而得的作品。有的写到一半,身体不支放下了,如今又拾起来。有的则在生病时已经录制了小样,结果因唱的时候气息不够,搁置了。

  “好笑的是,现在身体彻底好转了,重新录的版本又好像用力太猛了。”周传雄说,比如专辑中的《秋决》这首歌,一共录制了3个版本。第一个版本录制时因为身体原因不够有力,第二个版本是身体恢复后录制的,又用力过猛。直到最后一个版本,才慢慢找到合适的表达情绪。

  12首歌,用音乐记录心路历程

  一路走来,周传雄获得了太多的陪伴与关心,太多因音乐而诞生的纯粹快乐,这也是他继续向前的动力源。“念念,是这一路走来在音乐历程中产生羁绊的每位挚友;不忘,是享受创作、享受音乐的初心与激励。”周传雄这样解释专辑名《念念不忘》。

  时隔上张专辑《时不知归》发行8年,新专辑用12首歌、3个篇章,记录他的音乐世界和心路历程。“其实,专辑中有一些歌已经陆陆续续发行和大家见面,现在最终合集成为《念念不忘》。”周传雄说。

  周传雄在新专辑里尝试了多种音乐元素,包括电音、民谣、古典弦乐、东方器乐和轻国风等,同时也保留了非常“周传雄式”的唱作:“我依然坚持注重情感的诠释,其后才是音乐技巧和风格的表达。”周传雄坦言,这是一张完全脱离了包袱与框架的作品,没有任何限制。

  独有“情感线”,用音乐补充故事

  “情歌王子”,一直是周传雄的标签。他擅长写抒情类流行歌曲,旋律和歌词的匹配往往能动人心弦。他写的《出卖》《记事本》《花香》《北极雪》等都是词曲创作能进入教科书的标准范例。

  2001年,偶像剧《薰衣草》风靡一时,许绍洋成为无数少女心中的男神。由周传雄制作的插曲《花香》成为当年传唱度最广的歌曲之一。此后,周传雄还为《海豚湾恋人》《西街少年》等多部经典偶像剧进行音乐创作,他善于将情感分层,依次叠加,与故事的情节有效贴合。用音乐的形式补充故事,是他独有的“情感线”。

  情歌最能展露人的情感,周传雄的每首歌曲,都从情感面切入。如果是帮别人写歌,他从来不会提笔就写,而是先抽时间和歌手聊很久,尝试了解对方的情感和生活状态,之后再找到一个贴合的点进行放大。如果是写给自己的,就更注重生活中抽象的情感。

  “我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在这个方面可能有天赋吧。比如我和人聊天,对方三言两语说的事,我总能观察到隐藏在语言背后的某种情感状态。”周传雄回忆,在新专辑筹备期间,有一天,他在街上遇到曾经的歌迷。他们已经从曾经的少男少女步入家庭,有了小孩后,无法常常去听演唱会,但他们的心是与周传雄同在的。听了他们的故事,周传雄很受感动,新专辑中的《你在》就是在与歌迷聊天后形成的情感线索,讲述人生的路途中必须和一些人挥手道别,但情感的联结不会因分别而斩断,因为知晓我们还陪伴在彼此身边。

  对话

  周传雄:希望我的歌20年后都是好听的

  封面新闻:现在大众的娱乐方式多种多样,大众的选择更多了,对音乐创作的要求似乎也提高了不少,您有同感吗?

  周传雄:现在歌很多,而且能更自由发表作品,每个人都有机会。每个人做音乐的态度和目的都不一样,我希望自己的歌哪怕过了20年,大家都觉得是好听的。我做歌要花很多时间,如果没做好,我就不舒服。我有不少歌都要重新录制很多遍。现在听歌方式改变了不少,我做完一首歌,会用各种设备来听,再做出调整,让大家在各种场景和设备中听到这些歌都是舒服的。

  封面新闻:在“迎合市场”和“坚持自我”中,您是如何选择的?

  周传雄:坚持自我很重要,当然我也会适当调配。比如我做歌做得慢,我就会先发一两首。现在的阶段,市场反应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而且很多歌是隔了好久才有人慢慢喜欢,所以,当下我没有去考虑市场。

  封面新闻:能否介绍一下最近的工作计划?

  周传雄:最近就是写歌和为接下来的一些项目做准备,闲暇时间就追追剧。新专辑还有很多事要做,因为想发实体专辑。再开演唱会要等疫情稳定,综艺节目的话,我也是很乐意参加的。

  封面新闻:您会介意别人用“过气歌手”这样的描述形容您吗?您如何看待“过气”这样的说法呢?

  周传雄:我不太在意外界看法,我出道很久了,就是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分享作品,更享受过程。我也不会去追现在的流行是怎样的,我就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做。大家节奏很快,我没办法那么快。我需要休息,需要新鲜感,把音乐的享受找回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