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零关税”进口货值逾百亿元 减免税款超20亿元
2022年08月23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8月23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正持续产生红利。海口海关23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自三张“零关税”清单落地实施以来至今年7月,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货物111.6亿元(人民币,下同)、减免税款20.5亿元。

  “零关税”是海南自贸港重要制度设计,首张“零关税”清单于2020年12月1日落地实施。目前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交通工具及游艇正面清单、原辅料正面清单已经公布,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正面清单尚未公布。

  记者从海口海关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海南自贸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项下享惠企业105家,惠及进口货值38.12亿元,免税9.22亿元。具有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进口资格单位共计175家,享惠企业49家,进口总货值约19亿元,减免税款约3.5亿元。

  “零关税”政策为海南经济发展带来活力,也让企业享受红利。海口港是海南唯一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海口港海关今年1月至7月共监管“零关税”进口汽车28辆,货值1412.9万元,减免税款930.9万元。海南寰博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斯以进口一辆7座埃尔法混动汽车为例说,“零关税”政策帮助企业减免约43%的税款。

  从2021年底开始,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进行调整,如原辅料“零关税”清单增加187项商品,让更多企业获得发展新机遇。康宁(海南)光通信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卢仁华说:“公司制造光纤预制棒所需的原材料大部分依赖进口,清单调整后,预计每年能为企业带来500万元的税收优惠,将大大缓解资金流动压力。”

  海口海关关税处处长林勇表示,“零关税”政策有力降低享惠企业的经营成本,有利于更多企业来海南自贸港投资兴业。(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