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全国排名第二
2022年08月24日 07:5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马珂 通讯员周卓钊

  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志道村阿朱(化名)曾经因为精神障碍有肇事肇祸隐患,被村民们躲着走,可偏偏就有个人今年以来总往她家里钻。这个“不怕事儿”的人是牙叉镇卫生院精防人员符秀春,在她一次次的上门中,阿朱用上了免费药,按时服药并逐渐控制住了病情。今年以来,在我省各级精防人员努力下,我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实现逆袭,全国综合排名跃升第二。

  符秀春至今记得,2019年5月对阿朱第一次进行入户摸排时,遭到阿朱投掷石块等攻击,差点受伤。但符秀春并不怕,起初她每周都要带着药去入户随访阿朱,监督他服药。时间久了,阿朱病情稳定下来而且看到符秀春就笑盈盈的。2021年6月份以来,省里构建了对口帮扶机制,常来阿朱家的不仅仅是符秀春了,还有儋州市人民医院专家、省平山医院专家。

  符秀春和阿朱的故事,是今年全省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的一个缩影。无数像符秀春这样的精防人员都是不计个人得失为了患者奔波,把省政府的为民办实事政策(免费服药活动)送到患者家庭,做好患者家属健康宣教工作。在各级精防人员努力下,截至5月31日(动态变更),我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全国综合排名第二。

  据悉,从2021年9月份起,省卫生健康委制订全省严重精神障碍监测实施方案,指导省精神卫生中心建立“对口帮扶市县精防工作实施办法”,成立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领导小组和专家成员小组,从顶层设计上给予政策保障。2022年2月起,我省已经争取财政资金,为全省存在肇事肇祸风险患者提供住院治疗医疗费用补助。同时,“2+3”健康服务包中对全省290例病情不稳定、服药依从性不高的无监护或弱监护精神分裂症患者开设免费接种二代长效针剂服务。全力保障精神病人的规范治疗。

  2022年1月,我省印发《海南省精神卫生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各级行政部门间配合,压实部门责任。7月份,该文件再次得到完善,补充全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部门协同配合职能要求。至此,精防工作防治、康复管理一体化体系已经初步建立。

  从2021年11月份起,全省建立卫生健康系统内部的精防例会。构建横向卫健行政部门、精防机构、相关医疗机构的协同,纵向看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级精防部门、各类医疗机构、基层卫生院协同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并梳理总结经验,部署下步工作,有效提升工作能力。

  2017年起,我省持续为2万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每人每年1千元免费服药补助,2022年,根据患者增加情况和疾病规律。省政府将为3万名患者免费服药项目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是目前国内率先实现严重精神障碍需服药患者人数全覆盖的省份。有效提升了严重精神障碍的规范管理治疗工作。

  2021年以来,我省通过建立省级专科医院帮扶市县精防工作,明确同责机制,树立实干导向,以问题为出发点,提升市县工作成绩。同时,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基层疑似患者的摸排和筛查诊断工作,并落实政法委以奖代补等工作。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