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跑销路村民抗疫有收入 白沙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2022年08月25日 07:5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李刚 陈倩茜

  “上秤,看准啰!今天每公斤干胶是10.5元,这两桶乳胶一共是416元,微信已经转账,收到了吧?”8月24日一早,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乳胶收购管理员符光操作专用仪器测完乳胶含量后,俯下身子来十分利落地将一桶桶乳胶导入胶池中。有序排队的胶农看到手机微信入账后难掩笑意。

  早在2天前,按照上级部门部署,在听到村级广播里播放关于陆续恢复生产的通知后,村干部符明智当即就带上2名收胶管理员快速清理胶水池和周围卫生,并提前备好了电子秤、理清账单、清空登记牌等。连日来,为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乳胶销售问题,该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打通供销对接“绿色”通道,在认真检查收购人员防疫健康码、行程码及测量体温的前提下,敦促收购商对车辆进行消毒后,按规定停至该村防控设卡点外开设的“一对一”收购点,再有序组织胶农们前往收购点,并以微信为主要支付方式开展“一对一”购销。

  据介绍,在这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帮扶单位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白沙人民法院统筹调度驻村干部及18名青年帮扶联系人,积极配合村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核酸检测采样、排查监测等工作,确保全村4个村民小组共计163户村民在每一轮核酸检测采样中都做到了“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协调各个部门及志愿者力量,持续加大“严防死守”力度,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

  “恢复生产,得抓早、抓实。”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秦禧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该村还协同上级部门积极开发疫情防控临时公益岗位,并组织全村帮扶责任人通过“线上”摸排的方式,最终择优招募了其中14名脱贫群众参与到该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巡查等工作,每天能拿到的补贴差不多是100元。”脱贫群众符志龙说。另据了解,自陆续恢复生产以来,对俄村还有序组织村民分时、分组、分段尽快恢复生产,截至目前,该村已有30户村民共计备地60余亩计划用于种植朝天椒,这也为该村今年的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发展打好基础。

  目前,海南省委办公厅17个帮扶党支部及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37个党支部正在跟进了解各自帮扶户的实际生产生活困难;下一步,还将分批组织党员干部下村,积极助农“多点开花”发展产业或就地、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本报牙叉8月24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