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时令果蔬怎么销?冬季瓜菜备耕情况如何?三亚多方“接力”助农
2022年08月25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8月25日电 题:时令果蔬怎么销?冬季瓜菜备耕情况如何?三亚多方“接力”助农

  记者 王晓斌 李宇凡

  三亚是中国重要的热带果蔬、冬季瓜菜产地。疫情防控下,时令果蔬怎么销?冬季瓜菜备耕情况怎么样?记者获悉,当地村级组织、政府职能部门、保供企业等多方正“接力”合作,助农纾困。

  8月24日下午,三亚市天涯区台楼村的一处坡地果园,与农户麦亚秋约定的三亚德航供销电商公司(下称“德航电商”)货车准时到达。这是疫情期间该公司第5次前来收购果园的火龙果。

  果园里的20多亩火龙果,由麦亚秋与几位脱贫户合作种植,八月正是成熟果子批量上市的季节。三亚此轮疫情暴发后,为防止疫情蔓延,交易市场关门、道路封控,火龙果等时令果蔬的运销一度成了难题。

保供企业在果园收购火龙果。 王晓斌 摄

  在耽搁一批约5千斤火龙果后,通过台楼村村委会、农业农村部门的联络,援助之手伸了过来。“作为疫情期间的保供机构,我们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德航电商采购部经理答斐斐说,获知农户的滞销信息后,首先会电话联系到其本人问清地址、果蔬数量等具体信息,然后从市区派出符合防疫措施的员工、消毒后的车辆,点对点到果园,收完直接拉回分拣中心,装包派发到居家的市民手中,“果园直供的产品质量大家有目共睹,目前是供不应求”。

  “不再担心火龙果烂在地里没人要了。”麦亚秋说,这片坡地每隔几天摘几千斤果,可以一直摘到12月,“我们以为这一两个月全都浪费,现在有公司来收,可以挣些辛苦钱,才有钱去保养果树”。

  “这个时候批量上市的有火龙果、香蕉、茄子、槟榔等农作物。在做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统计农户上报的滞销信息,与区、市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对接,一起搭建外销的桥梁。”台楼村村委会主任麦少华说,村委会随时了解农户的农产品销售需求,及时向区里反馈相关信息,联系到的保供车辆进村时,协调车辆按要求出入防控卡口。

三亚天涯区的一处火龙果果园。 王晓斌 摄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柯用春介绍,目前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先后办理各类涉农保供通行证超八百张,通过基地直供小区、基地对接平台、统购统销、爱心企业助农等多种渠道多种接力方式,时令果蔬滞销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农产品能进城后,疫情期间涉农工作的重心向粮食作物生产安全保障、冬季瓜菜备耕等方面倾斜,做到农民能下田,农资能进村。”柯用春说,粮食生产方面,协调无人机服务队伍对发生病虫害的水稻田开展无人机喷药,已服务面积近百亩。

当下是三亚等地火龙果批量上市的时节。 王晓斌 摄

  眼下正是三亚的冬季瓜菜备耕时节,农民要出门翻地积肥,农药、秧苗、基质等农资也需进村到田。柯用春介绍,疫情一开始就制定了“白名单”机制,安排11家符合防疫要求的农资店,为农户供应农药化肥等农资,目前计划扩展“白名单”清单,进一步满足冬季瓜菜的农资需求。

  “防控不误农时,一手打伞,一手干活。”三亚市副市长罗东说,崖州区、育才生态区一些区域内已逐步恢复农业生产,在“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冬季瓜菜的种植正有序开展。(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