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文昌:"无疫市县"严把关 生产建设不断档
2022年08月26日 07:40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特约记者 黄良策

  8月25日一早,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里养殖户曾广能利索地把杂鱼肉、虾肉、贝肉混合搅碎,投入到养殖着东风螺的池子里,水花四溅,平静的水池顿时热闹起来……

  “我们的生产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曾广能话语间充满自信。这份自信,源自文昌较好的疫情防控保障。

  作为海南省无疫市县之一,连日来,文昌市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全面保障生产建设不断档。

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三横五纵”路网工程项目建设不停歇。文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管理 筑牢疫情防线

  面对疫情时不断总结积累的经验,成为文昌市强化管理,筑牢疫情防线的基石。

  “我们园区按照文昌市相关部门的要求,在采取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坚持每天给园区内员工、工人、养殖户等人员做核酸,既方便了园区内的企业,也加强了园区的管理。”文昌市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尤郁介绍,我省其他市县出现疫情之初,园区就立即采取了封闭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园区要求养殖户、企业工人,非必要的情况下不外出,如需外出采购物资,也安排专人前往。

  中房·文昌雅郡安居房项目,是文昌市重点民生项目之一。本轮疫情发生后,项目单位第一时间就实行全封闭式施工,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外来人员管控,外来材料消杀,保证工期不受疫情影响。同时,项目单位在工地出入口,还设置了实名制人脸识别系统,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测温登记、佩戴好防护口罩、扫地点码无异常的情况下才能入场施工作业。

  绵延的海岸线,是文昌市渔业发展有力保障。筑牢“海上防线”,成为文昌“外防输入”的有效手段。为此,文昌市持续加大“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海岸线的巡逻和联防布控,进一步加强了海上渔事管理,守好海上交通关口,巩固住文昌防控成果。

中房·文昌雅郡安居房项目加快推进。

  迅速行动 打通生产通道

  一张张绿色通行证,保障了物资运输车辆高效出入,打通生产“绿色通道”。

  时下正是农忙时,文昌市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迅速采取行动,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农业生产不停歇,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工作平稳有序。

  近日,在文昌市潭牛镇绿然潮记笼养鸡场内,工作人员们戴着口罩,手推饲料车,正在喂养文昌鸡,工作现场有条不紊。

  “凭着我们有关的检测报告、检疫证明,还有配送人员的健康证,文昌鸡销售链条能够正常运转。”海南绿然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尊潮介绍,为进一步稳定文昌鸡销售市场,政府部门特别开通农产品物资绿色通道,及时地为养鸡场运输车辆派发相关通行证,确保了文昌鸡运输车辆畅通。

  文昌地气农民专业合作社常年蔬菜种植生产基地的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各类蔬菜长势喜人。一种植小白菜的大棚里,工作人员手持菜铲,麻利地将小白菜铲断并整齐地码放在一旁。

  “‘绿色通道’方便了运输,我们的菜可以无障碍运到文昌市区。”在基地工作的工人游飞平对文昌市的“绿色通道”赞不绝口。

  与此同时,文昌海关线上指导出口企业做好质量管控工作、采取“边检边放”模式减轻企业货流成本、建立服务企业专班回应企业诉求的三项便企举措也打通了文昌企业外贸业务通关的“绿色通道”。

工人开着压路机平整土地。文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抢抓进度 项目建设提速

  尽管疫情当前,文昌仍然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毫不放松抓紧项目建设。

  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是我省重点园区之一,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三横五纵”路网工程覆盖航天城起步区的整个园区,也是提高园区内部的通达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项目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实现路基、管网、管廊、路面、绿化、交安工程立体化施工,同时也开足马力抢抓项目建设,全力冲刺年底“功能性通车”目标。

  在文昌市约亭产业园内,年产20万吨特种水产饲料项目加速建设,项目整体形象进度完成约85%,冲刺今年10月竣工验收;文昌青牧原配套饲料厂项目整体形象进度完成约90%,可在下月底竣工验收;云富渔业冷冻食品加工厂项目已经于8月8日竣工,即将投入使用……

  “文昌有省重点项目3个,未受疫情影响停工;53个市重点在建项目均未停工。”文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文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落实落细稳经济大盘政策,加快政策落地见效,做好“双统筹”工作。

  下一步,文昌将继续推进重点项目、园区正常开工投产。同时通过加强重点项目巡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面临的资金、物资运输等堵点难点问题,推进项目一切照常施工投产,未开工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开工。

  (本报文城8月25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