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疾控中心:“复阳”患者不具传染性
2022年08月31日 16:2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31日电(张月和)目前,海南大量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其中有一小部分出现“复阳”。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在31日举行的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复阳”的新冠康复者不会引起周围人群的感染,核酸阳性是由于检测到的是病毒的核酸片段,即“死病毒”。

  徐静东介绍,“复阳”是指治愈出院或解除隔离的患者核酸复查阳性(Ct值<40)。“复阳”患者,核酸检测Ct值一般都≥35,如果没有出现症状则无需管理。国内外有关研究显示,处于恢复期的感染者核酸Ct值≥35,样本中未能分离出病毒,因此没有传染性。

  徐静东说,对于未出现任何症状体征且核酸检测Ct值≥35的复阳患者,不建议住院或者进入方舱隔离观察,可以正常参加工作、生活。没有必要进行区域核酸检测。其居住点、工作点、活动点等共同暴露场所的直接接触人员无需判定密接、次密接,不对重点人员、相关场所实行管控措施。

  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表现,或CT影像学显示肺部病变加重,则应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根据病情进行分类管理治疗。如核酸检测Ct值≥35,无需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管控;如核酸检测Ct值<35,应判定和管控与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密切接触者,无需判定密接的密接。(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