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科院植保所开展防灾减灾蔬菜生产技术指导
2022年09月02日 07:3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傅人意 

  今年8月份以来,我省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叠加第9号台风“马鞍”影响,渡淡蔬菜的正常生产管理受到较大影响。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农业防汛抗灾救灾减灾工作部署、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应急性工作安排及省农科院《关于切实做好农业复工复产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抓好防汛抗灾救灾减灾工作,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作物丰产和农业增效,结合当地产业特点,省农科院植保所国家麻类病虫防控岗位科学家王会芳团队,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对海南多个蔬菜基地进行防灾减灾蔬菜生产技术指导。

  位于海口市周边的几个常年蔬菜基地,种植设施简陋,在没有遮阳棚等的情况下,种植黄麻菜、空心菜、罗勒、枸杞、地瓜叶等特色夏季渡淡蔬菜,为海口及周边市县300多万人提供了夏秋季蔬菜供应。

  这些基地受台风和疫情双重影响,部分区域发生水涝以及大规模蔬菜病虫害,蔬菜产量、品质受到很大的影响。针对此种情况,技术团队专门制定了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农户进行病虫草害的科学防控,推荐黄麻菜等夏季渡淡蔬菜优良品种,正确使用防虫网、遮阳网和喷淋设备等技术措施等进行降温防灾、提前做好防旱排涝准备,提升基地的整体种植技术水平和对突发灾害的应急能力。对于基础设施良好的基地,技术团队多方汇集信息提供给农户,以保障蔬菜流通为关键任务。同时,针对即将到来的冬种时节,团队技术人员切实指导种植农户做好冬季瓜菜育苗和备耕工作,为蔬菜种植农户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促进海南冬春季瓜菜保质保量按时上市,为全国冬春季菜篮子做好应急保障。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