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以"伞"蓄"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2022年09月02日 08:57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澄迈金江镇京岭村,蕉农正在将香蕉装箱。(澄迈澄供乐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供图)

近日,在澄迈县福山油田福山区块,石油工人刘永彤更换1号外输泵机械密封。

澄迈县福山油田福山区块作业现场。 (本组图片均由中国石油南方石油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 本报记者 高懿

  “口罩要戴好,大家再坚持一下,收完这批香蕉就收工,安全过来平安回家。”8月31日,澄迈县金江镇京岭村的香蕉收购点上,澄迈澄供乐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聪一边检查香蕉的打包情况,一边举着大喇叭提醒大家。

  9月1日,澄迈仍处于静态管理阶段,除保供车辆和排队做核酸的群众,街道和小区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但城乡发展没有按下“暂停键”,街头巷尾的大喇叭在一遍遍广播着疫情防控信息,从田间地头的农产品收购到各大项目的有序工作,汗水浸湿的衣衫,忙碌的双手,每一个人正在用自身的“动”来帮助澄迈恢复活力。

  澄迈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日常防疫,同时“修伞补强”、查漏补缺,持续优化防控举措,做到一手打伞,一手干活,戴着口罩抗疫情、守住安全抓发展,为防疫和发展两条战线的“双胜双赢”蓄势赋能。

  农业产销有保障

  8月30日,看着一批皇帝蕉打包装箱被运走,澄迈县福山镇和兴村的蕉农陈汉武心里格外高兴。而在半个多月前,陈汉武地里即将成熟的100亩皇帝蕉,还因为疫情而面临全部滞销的困境。

  “前段时间,我是翻来覆去地想着怎么才能把香蕉运出去,着急得不行。”陈汉武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辛苦一年,面对可能高达几十万元的损失,让他吃不下饭也睡不好觉。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澄迈县供销社下属澄迈澄供乐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与陈汉武取得联系,思考对策、商讨办法,协调收购商与该农户洽谈。“截至8月30日,收购商以0.6元至1元/斤的价格,收购2.9万斤。”杨聪告诉记者,后续公司按照省供销社工作要求和澄迈县供销社的工作部署,拓宽澄迈滞销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户解决燃眉之急。

  和兴村的香蕉销售是澄迈在农业生产领域“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的一个缩影。在澄迈,像和兴村这样以种植业为主的村庄还有很多,受疫情影响,出行不便,交通不畅,大批成熟的农产品无法外销。为最大程度减少农户损失,澄迈县供销社立足服务“三农”,努力化解农产品滞销难题,积极对接产销两端,提出采取“不接触交易”的打伞办法。

  “村民出不来,采购商进不来,但农产品必须送出去。我们就主动担当接起运输的重任,带领员工直接到田头装货并送到高速路口对接采购商。”澄供乐农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但随着全省疫情的逐步向好,澄迈县也会根据货车来源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协商,办理通行证,既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又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不误农时,做好农产品生产销售,是对治理能力的重要考验。“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农产品销售。要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种植户的影响,必须找到统筹疫情防控与农产品销售的最佳平衡点。”澄迈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唯有从农民的需求出发,一手打伞,一手干活,解决农民“急难愁盼”问题,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保障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全力守护好广大农民的现实利益。

  助企纾困促发展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原材料运输以及产品销售等方面都受到不少影响。”谈起这次疫情,信义玻璃(海南)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王选京坦言,由于该厂玻璃产品主要销往内地,在疫情初期,受交通因素的影响,导致玻璃原辅材料无法及时得到保障,玻璃产品无法发货造成产品积压。

  记者了解到,产品存在积压将会使资金流通存在压力。对此,澄迈县有关部门主动对接服务企业,为信义玻璃公司及时发放45张重点物资通行证,支持项目原材料及产品运输,有力保障了企业供应链的稳定性。截至目前,为保障企业运输畅通,澄迈县各有关部门已上门为企业发放各类通行证3000余张。

  此外,针对澄迈县企业面临宏观经济形势压力和疫情持续影响,澄迈县出台《澄迈县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具体实施意见》《澄迈县关于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仅上半年累计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9.14亿元,真正做到助企纾困。

  “严抓疫情防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常态,我们只有下好‘绣花’功夫,才能确保举措精准、高效,快速、有力,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澄迈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各在建项目在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高效统筹项目建设工作,锚定防疫任务和工期任务奋力攻坚,筑牢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全面确保项目建设不断档、不减速,努力实现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项目建设不停步

  “一定要紧盯仪表盘,刚放过气的闸口也要扭紧,切记不可马虎。”近日,在澄迈县福山油田福山区块花117—3井场,一名“60后”石油工人正与同事们一起更换1号外输泵机械密封。

  夏季的海南高温难耐,汗水早已浸湿了他的红色工衣。通过两个半小时不间断“作战”,外输泵恢复正常运行,原油被安全平稳地输送到花场联合站。

  这名“60后”石油工人叫刘永彤,是中国石油南方勘探福山油田项目部采油作业区花117区块队长,负责56口油井和13口注水井的生产运行。作为队长,平常他考虑最多的是如何保障油气安全生产平稳运行,操心最多的是如何保障队上所有人员的衣食住行。

  “疫情来势汹汹,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油气生产两不误,我要起到带头作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强化人员流动管控和物资准备,认真落实定时消杀等防控措施,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刘永彤告诉记者。

  此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刘永彤还牵头组成5人抢险小分队,积极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并利用微信工作群,叮嘱有关人员做好油气生产工作,确保安全平稳。

  活干好了,“伞”自然更稳。“当下情况较为特殊,油气生产是保障民生的重要环节,也是每位采油工人的使命和担当。”在抽油机旁,刘永彤擦着脸上的汗水告诉记者,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作为区块队长,再苦再累都不算什么,现在是大伙儿最需要他的时候,一定要带领大家守护好油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油气生产。

  截至目前,福山油田共开井320口,日产原油860吨、天然气32万立方米。拉运原油137车,合计3300吨;拉运液态二氧化碳43车,合计1020吨;生产平稳,产量同疫情发生前基本持平。

  澄迈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尚未取得全面胜利,要一边打伞,一边干活,打好伞是干好活的基础条件,干好活是打好伞的目的,只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谨慎的心态,以更有效的措施、更严格的落实,坚决守住、守好、守牢疫情防控阵地,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开路。

  (本报金江9月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