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男排不敌意大利队 三战皆负遭淘汰
2022年09月02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北京时间9月1日,2022年世界男排锦标赛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结束小组赛阶段比拼,中国队以0:3不敌意大利队,三战全负、一局未胜,小组排名垫底遭遇出局,结束了本届世锦赛征程。

  中国男排虽然在前不久的亚洲杯上一举夺冠,但在世锦赛赛场与世界强队交手,还是暴露出不小的差距。前两场小组赛上,中国男排先后以0:3的相同比分不敌土耳其队和加拿大队,两战过后排名已经垫底。

  第三场小组赛对手意大利队是世界男排顶级球队,也是本届世锦赛夺冠大热。比赛中,中国男排再次显现出实力上的差距,比赛节奏完全由意大利队掌控,每局前半段分差就已被拉开,中国队虽然不断调换阵容,但始终未能扭转局势,最终以0:3落败。三局比分为14:25、10:25、14:25。

  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对球队表现再次表达出不满。他说,0:3输给意大利队在意料之中,但和前两场比赛相比,球员表现更加不在状态。“几个副攻打得都不好,我们在通过防反主动拿分这方面几乎没有作为。”

  中国男排今年5月开始海外拉练,并先后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亚洲杯和世锦赛等国际赛事。世界男排联赛上,中国男排在分站赛阶段共获得3胜9负,居积分榜第13位,无缘总决赛。男排亚洲杯多支队伍没有派出一线阵容参赛,全主力参赛的中国男排时隔十年再夺亚洲杯冠军。此次世锦赛则三战皆负、未胜一局,排名24支参赛球队中的最后一位。

  吴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世界联赛和亚洲杯,队伍水平有一定程度提高,但长期海外征战和训练,队员体能等各方面储备消耗很大,状态疲惫,训练、生活上各种不适应导致队伍在世锦赛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吴胜认为,严格来说,海外征战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不过世锦赛结束后中国男排世界排名定格在第25位,根据巴黎奥运会男排参赛规定,除东道主法国队外,世界排名前24的球队将出战巴黎奥运会资格赛,这意味着中国队压线保住位置,获得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的参赛权。(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