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长五B遥四运载火箭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 10月发射梦天实验舱
2022年09月03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完成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海上运输任务。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供图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完成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海上运输任务。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供图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马帅莎)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9月3日消息,执行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已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于近日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之后,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将与先期已运抵的梦天实验舱一起按计划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根据任务安排,中国空间站第二个实验舱段梦天实验舱将于10月发射。梦天实验舱发射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将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之后还将实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其中,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仍由三名航天员组成,他们将在轨和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完成轮换以后,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级,拥有国内最大整流罩,是中国目前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此前已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两个舱段,被称为中国空间站舱段“专属列车”。

  据悉,目前,发射场区各参试系统正在按计划开展任务相关准备工作。(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