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海南1992个在建项目共21.1万人应检尽检
2022年09月05日 08:29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9月4日讯 (记者孙慧 通讯员杨洲 实习生张紫旖)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严格落实我省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精准施策构筑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安全线。当前,全省1992个在建项目共计21.1万人,均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在建项目工地形成大小闭环管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住建厅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相应制定了不同的政策,并派出7个督导服务组赴市县监督指导,要求建筑工地必须加强监管,补短板强弱项,严控疫情发生。

  督导服务组要求,建筑工地工人必须落实每天一检,其中100人以上的工地每天一检、上门检测、全封闭管理或闭环管理;400人以上工地,区分不同工种、工序、岗位,在大闭环下形成若干小闭环,各环之间不接触、不交叉;涉疫工地治愈工人和解除隔离工人实施闭环管理,加强健康监测;留守方舱医院、隔离点的施工人员、维修人员及保洁人员,严格落实集中统一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无遗漏、无死角。

  当前,全省各市县住建部门迅速掀起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在建项目加快复工复产。三亚市住建部门利用无人机巡检、微信视频等手段,对7个片区建筑工地全面加强内部管理;海口市住建部门研究制定和进一步完善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疫情防控分区闭环管理方案,形成“大环小环”物理封闭方案,对施工队伍分组管理、场内外人员管理、施工工序安排、疫情防控等有明确要求。其他市县住建部门组织开展辖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全面排查、抽查、整改“回头看”,严格落实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各项制度。

  省住建厅督导服务组及时反馈实地巡查发现的各类问题,督导相关市县要立行立改、日清日结;对检查、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案例,要求市县住建部门实行“红黄牌”管理机制,从快从严予以惩处,并公开曝光和通报,形成有效震慑。截至8月31日,全省住建部门累计督导检查建筑工地9860次,发现并督促整改1690个问题,下发“黄牌”126张、“红牌”23张。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