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初三、高三学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2022年09月06日 08:58 来源:海南日报

三亚第一中学高三英语教师唐宇和高三学生潘美婧在家里上网课。本版图片由学校提供

三亚第一中学高三英语教师唐宇和高三学生潘美婧在家里上网课。本版图片由学校提供

  ■ 本报记者 徐慧玲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先谈谈本学期历史学科的学习框架和复习策略……”9月5日,三亚市第一中学教务处主任、历史高级教师龚祚奎坐在电脑前开始上历史课,屏幕的另一端是43名高三学生。

  从9月5日起,我省多地中小学校迎来开学季。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三亚初三、高三年级从当天开始实施线上教学,通过互联网、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

  没有往日熟悉的上课铃声,取而代之的是钉钉、微信等网络平台,三亚初三、高三年级学子准时通过手机、电脑等开启“空中课堂”,迎来“开学第一课”。

  从线下到线上,课堂的形式发生了变化,学习效果应该如何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三亚学校初三年级组长陈培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开展线上教学前,该校班主任详细摸排了本班学生的情况,了解其是否具备上网课的条件等,“对于有困难的学生,学校尽量协调各方资源帮助解决,确有困难不能解决的,将指导学生收看课程回放。”

  三亚市第一中学要求该校教师要根据网络课程内容,降低难度、放慢进度。同时,学校各年级通过研究在线教学的特点、规律,在不增加学生、教师和家长负担的前提下,科学制订教学计划和设置课程,确保教学质量。

  “网络教学和传统教学模式差别很大,我们都会提前备课,有针对性地设计作业,不能一味地照本宣科,要尽可能增加课程的互动性,避免‘空中课堂’变成单向的直播、教学。”龚祚奎说。

  近年来,由于疫情防控的影响,三亚市第一中学初三学生许洛卿对网课并不陌生,“初三是紧张又关键的一年,虽然线上课堂比线下教学少了些‘氛围感’,但我会努力适应网课的节奏。我相信,只要保持学习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学习的效果不会差。”

  近日,得知孩子将开启线上学习的消息后,一些家长有些不安和焦虑。“除了担心线上教学的效果外,我还担心孩子长期对着屏幕,会造成用眼过度等问题。”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初三学生家长王女士说。

  三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该局近期发布了《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学校制订符合居家学习实际的课程安排表和线上教学计划,防止超前过快学习。例如,线上教学计划要以周为单位,明确每周教学目标和每课时教学目标,根据每周学生实际的目标达成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动态调整下一周的教学计划,保证基础薄弱的学生“不掉队”。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日线上学习时间,分别不超过80分钟、120分钟、180分钟。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