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纪委监委发布中秋、国庆节前提醒
2022年09月06日 08:19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9月5日讯 (记者尤梦瑜)日前,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中秋国庆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纠治节日“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服务和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作为自觉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统筹推进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要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纠治“四风”政治责任,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节前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落实通报要求,及时作出部署,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既要以上率下、示范带头,又要守土有责、严抓严管,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

  《通知》强调,要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准确把握中秋、国庆节日特点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四风”问题——

  紧盯“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加强与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决遏制“天价”月饼、蟹卡蟹券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紧盯违反厉行节约等要求的行为,加强对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要求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把资金管好用好、用到关键处。

  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节日顽疾,持续深入整治基层单位赊账吃喝问题,推动监督与监管同向发力,联合监管部门动态监测饭店酒店商店对公账目,重点关注公务接待及高档烟酒等销售情况。

  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持续深化“风”“腐”一体纠治,坚决阻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在节日期间蔓延。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严监督执纪,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一寸不让。要紧盯关键少数、聚焦突出问题、围绕重要环节,强化“室组地”上下联动,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检查、突击抽查、个别访谈、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密切关注舆情反映,及时有效处置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四风”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问题,对舆情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直接责任,也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坚持实事求是、稳妥审慎,精准定性量纪,对屡教不改、顶风违纪、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通知》要求,要以中秋、国庆节点为契机,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全域清廉建设,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上下贯通、点面结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大力推进清廉单元和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反对和摒弃大操大办宴席等歪风陋习,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弘扬新时代新风正气,汇聚清廉自贸港建设的磅礴力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