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三亚推动农业复工复产 推行无接触式交易
2022年09月07日 07:5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黄媛艳

  9月6日,在三亚崖州区郎芒田洋,崖州区机耕队的专业机耕手驾驶拖拉机将田菁成片粉碎、压青还田,有序推进的耕地土壤改良工作将为冬季瓜菜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公司旗下的两个机耕队拥有30名专业机耕手,今天开始陆续为崖州区拱北村、城东村、临高村等冬季瓜菜重点生产区域提供统一的农机农田耕作服务,确保不误农时。”三亚琼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部负责人马旭丹说。

  连日来,三亚多个区通过成立农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开展收购商线上洽谈交易、组建机耕队服务农业生产、搭建供需链路及时助农产销等方式,推行无聚集式作业、无风险式运输、无接触式交易,及时解决农产品产销环节出现的难点,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得出、有保障、不断档,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我们已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全区农业生产各项复工复产工作。全区在提高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的同时,实行无聚集式作业,在低风险区域选聘有经验的驾驶员、采摘工组建专门的运输队伍和采摘队伍,鼓励城西村等地组织当地老百姓成立香蕉采收服务队等,以‘同风险区域’为网格采取点对点服务、实现点对点交易,推动严监管的‘跨村(居)作业’,多渠道解决线下配送人员和农业用工问题。”崖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逸飞说。

  “这两天每天采收3万多斤三红蜜柚,整个果园30多万斤柚子将陆续采摘销往福建。”看着一箱箱柚子被打包装车,三亚市崖州区水南村村民罗三亮松了一口气。

  此刻,水南村党总支部书记容显武也在关注着这批柚子。收到柚子运输的需求报告后,崖州区统一规划运输路线,指定区域作为交货点,对运输路线和集散点以及运输车辆人员统一报备,容显武安排同事带车进行全程动态、跟踪服务和风险管理。

  作为三亚农业生产的重点区域,崖州区分类施策,搭建供需链路。“我们提前对接掌握农户的蔬菜、肉蛋等农产品销售需求,每天精准供应崖州区和三亚主要小区,主要菜品作为政府爱心包物资精准保供,仅昨天就销售了3万斤蔬菜。”三亚琼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悦辞说。

  在全面摸清全区当季农业种植、家禽养殖农副产品的品种、产量及滞销情况的基础上,崖州区一方面对辖区内保供需求的瓜果蔬菜,组织公司主动到地里收购,有效弥补全区蔬菜供应缺口,妥善解决农户瓜菜销路;另一方面针对疫情期间本地无法消化的槟榔、香蕉等农产品,按照“分批采收”“有序收购”的原则,采取“政府开设销售代办点”“委托村集体收购”“委托种销大户收购”“政府接驳运输”等方式打通产销渠道。同步地,通过商家线上交易、政府线下配送的方式,探索搭建安全的产销平台,由专班统一协调外部销售、村委会统一协调内部采收,有效解决“农户出不去,渠道商进不来”的问题。

  “区里组建火龙果助销专班和槟榔助销专班,联系电商企业、农贸市场、大型商超、菜篮子公司等通过收购、订单、捐赠等形式拓宽销售渠道,在辖区内设立6个槟榔收购点帮助农户解决收购难题。”三亚海棠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霍东华透露,该区推行“不接触交易”,由本村日常收购槟榔的农户联系附近的客商畅通销路,然后将散户的槟榔集中收购,再统一转运至防疫卡口处的临时交易点,在村委会卡点值班工作人员的监督下,转移至收购商的车辆上,既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又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