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上东山岭 胜地勿来迟
2022年09月07日 09:03 来源:海南日报

万宁东山岭。本报记者 张茂 摄

  ■ 本报记者 张惠宁

  万宁置县的历史始自唐代,至今约1300多年,号称“海南第一山”的东山岭在“千之千不还”的海南岛已存在了数千万年。特殊的岩石成因,让东山岭布满了鬼斧神工般平整圆润的大岩石,几乎每一块岩石,都有刀削般平整的一面,为后人留下书法真迹,形成文化名山创造了条件。依傍着内海和河流,地处一马平川的适宜繁衍生息的滨海平原,让海南东部这座海拔仅184米的“笔架山”,拥有无可比拟的登高望远和平易近人的优势。

  据《万州志》载,东山岭“华封岩”三字,为宋人于宣和四年(1122年)题刻在华封仙岩内的东边石壁上,这是史料上关于东山岭摩崖石刻的最早记载。利用奇岩垒叠而成的岩洞寺庙华封岩寺,在唐代就开寺修道,是万宁宗教文化的起源。明代崇祯十四年(1641年),当时万州的地方官曾光祖,在东山岭半山腰一块矗立的高石上,以饱满有力的楷书题书了“海南第一山”,这一石刻犹如“点睛之笔”,将东山岭从海南的名胜古迹中凸显出来。她奇石岩秀,触目可及,不难抵达,加之有摩崖石刻、古刹道观等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携琴载酒任遨游”的好去处。

  1 人气

  东山,东山,可望可即

  在地图上看东山岭,她临海而立,海是万宁小海,方圆近50平方公里的平静内海,这个内海形如葫芦,仅在葫芦口有狭长细小的通道与外海相连,从西部山区奔流而下的4条河流,悉数蜿蜒流入小海。咸淡水交汇,让小海变成了水产富饶鲜美的福海。人们择福地而居,环绕小海形成了密集的村庄,千年古村应运而生。

  小海边上的万城,始建于北宋年间,是万宁历代州县所在地。东山岭距离万城老城区不过3公里,除靠城面海,还有一条东山河绕岭而入小海。东山岭三峰耸立似笔架,最早得名“笔架山”,后因位于万城东边,人称东山,日久成名。

  杨景山,清代乾隆年间进士,万城人,他因主持扩建万安书院而留名青史,他写过《东山记》,记录了一次和友人同游东山的经历,对当时东山的自然风光,从远望到近观,从山脚到高处远盼,皆有描写。“日则舟楫出没,夜则渔呤遥唱”,杨景山所述的在东山岭观小海的情形令人神往,也写尽了当地人对东山岭的喜爱之情。

  在万宁人成长记忆里,东山岭是不可缺少的图景,是故园里最深的那一抹乡愁。试问万宁人谁没到过东山?一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逢端午,万宁人还有聚集在东山岭,游山洗龙水的风俗,整座山满满当当都是人。

  民国万宁才子翁桂清年迈之时在他乡,思念故园东山,写了《天涯梦寐忆东山》一文,他说,“余小时每赴县城,必趁机游东山,至则徘徊不忍去。”此文还说,“科举时代,琼文人士,多来潜居修业,以为文思勃发,必抢魁元,虽为风景吸引生出遐思,而实际宁静幽逸,有助修养文学,所言殊不为过也。”这就是说,自古以来,东山岭还是莘莘学子向往的圣地,文人墨客最爱造访此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果有人问万宁人的特点,常有人说,此地人尊师重教,尤其重视子女教育,砸锅卖铁也要尽力将孩子送去好学校就读。在万宁市文联主席陈鸿诚看来,万宁历史悠久的重教之风,与东山岭的影响密不可分。“摩崖石刻的耳濡目染,读书人的来来往往,这些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当地百姓。”他说。

东山岭上的摩崖石刻。李幸璜 摄

  2 文气  

  摩崖石刻“天然纸”

  摩崖石刻是东山岭最醒目的文化景观。

  “东山岭之所以会有很多摩崖石刻,除了万宁当地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特殊的岩性也功不可没。”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地理系主任潘志新探查过东山岭,他说,东山岭的岩石为花岗岩,花岗岩是岩浆在地下冷却凝固所形成的。在花岗岩的冷凝和地壳抬升过程中,会在岩体内形成很多裂隙,花岗岩沿着这些裂隙产生刚性破裂,这些平整的破裂面就像平坦的纸张,为古人在上面书写绘画提供了便利条件。

  “东山岭的岩石含有较多的浅色矿物,岩石外观色调比较浅,与摩崖石刻的红色字体形成鲜明的反差,也有利于突显岩石表面的文字,远处便可观之。”潘志新说。

  每一幅石刻都是一处书法真迹。据不完全统计,东山岭现存至今的“书法真迹”大大小小的有100多幅,形成壮观的摩崖石刻群。其中不少是明代和清代题写的手迹石刻。明代雷阳基层司法官员刘五琯登临东山,所题“东山耸翠”,每个字高1.7米,是东山岭石刻群中最大的一幅;而华封寺内东侧石壁上的《东山纪咏》一诗,包括序言和全文,近180字,是石刻群中最小的一幅。“仙山佛国”“青云直上”“岱宗奇甸”“海外桃源”等等石刻题词,从不同方面解读和吟赞东山,留下诸多佳话。

  “东山岭摩崖石刻的书法作品,以楷书为主。雄浑、大气,就是与泰山的书法石刻相比,也并不逊色。”万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魏家喜说,虽然与泰山的摩崖石刻多名人题词不同,东山岭的摩崖石刻作者虽然多是籍籍无名之辈,但他们笔下的书法多有令人称道之处。“比如民国二年五月,当时的知万县事王绪祺题的‘仙迹留丹灶,我心印石泉’就是正楷,其书法稳健刚毅,乃上乘书法作品。”魏家喜说,他喜爱写正楷,就深受东山摩崖石刻的影响。

  几乎每个从万宁走出去成名的书法家,都会提及东山岭对自己书法艺术创作道路的影响。“我家就是东山岭脚下的一个村,距离东山岭不到2公里,小时候没地方玩,经常跑到东山岭,在石头间钻来跑去,看摩崖石刻,常坐在那里用手顺着笔画描。”魏家喜说。

  3 名气  

  一座山岭一处宝库

  东山岭摩崖石刻对当地最大的影响,就是万宁爱书法写书法的人很多,荣获“中国书法之乡”之美誉。

  中国书法家协会是1981年成立的,而万宁市书法家协会1983年就成立了。至今,万宁市书法家协会有会员200多人,全省规模空前。

  近20年来,万宁市文联和万宁市书法家协会年年坚持春节义务送春联下乡,足迹遍及万宁各乡镇,不断举办书法班办书法展。长期熏陶,万宁人过新年,迁新居,都喜欢请人书写对联,喜欢墨香入宅。东山岭脚下有一个溪边村,专门请书法老师每周末教村里孩子习字,甚至还将东山岭的书法石刻拓印下来,做成了一个百米书法长廊。

  生于斯长于斯的书法家,对东山岭一往情深,也留下了诸多故事。

  华封寺,是“万州八景”之一,寺外两侧有石刻对联“洞中有天天中有洞,山外无景景外无山”,华封寺曾受损,1979年寺庙重修时,当年29岁的魏家喜被选中负责重新书写这副对联,刻在石上嵌入。“这副对联很不好写,因为很多重复字,同样的字得讲究书写变化。”如今73岁的魏家喜对记者说。

  时隔数十年,他很想自己出资重新再写这副对联,认为自己会比当年写得更有力道,无奈被东山岭管理方婉拒,因为他们认为当年嵌入在岩洞两侧的对联,已成为历史不容改变。

  1985年,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费孝通先生到访东山岭,写了一诗:“初上东山岭,胜地我来迟。尝得鹧鸪茶,遥揖李公祠。琼岛多珍宝,腾飞待何时。”当时费老的这首诗就由万宁书法家孔育才所书写,刻在了重建的潮音寺前墙石壁上。

  东山岭摩崖石刻,是中国书法艺术的宝库,其文化影响是广泛的,万宁只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咏赞过东山岭的历史名人

  唐朝高僧雷真海

  宋朝名臣李纲

  宋朝名臣胡铨

  宋朝名臣于鹏

  元朝高官王士熙

  明朝内阁大学士丘濬

  明朝礼部尚书王弘诲

  ……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