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持续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
2022年09月09日 08:18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9月8日讯(记者孙慧 实习生张紫旖)9月8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河长制办公室获悉,今年8月至9月,我省各市县持续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深入治理河湖污染问题,努力创造美丽幸福河湖。

  罗带河是东方市的主要河流之一,近年由于水土流失、养殖排污、非法采砂等问题,罗带河一度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水浮莲泛滥河道。今年以来,东方市将罗带河整治作为该市“六水共治”的一项重点任务,启动清理河道水浮莲、整改沿岸禽畜养殖、生态补水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东方市已经在罗带河清理出水浮莲3490吨,改善了河流水生态环境,保障了汛期行洪安全。

  为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环保意识,我省积极号召社会各界参与水浮莲清理行动。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该镇政府组织乡镇河道管理员、志愿者、当地居民一起到南利河、大边河开展水浮莲清理、沿岸垃圾清理等活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呼吁:“保护‘母亲河’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大家踊跃参与,共同守护好家乡的水生态环境”。

  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浮莲泛滥对水生态环境有长期危害影响。我省在集中开展清理河湖水浮莲的同时,将探索建立水浮莲长效管控机制,同时统筹推进水岸同治,着重加强入河污染源治理,推动源头控污,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