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今年来已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超141亿元
2022年09月09日 10:56 来源:海口日报

俯瞰塔吊林立的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生态CBD),各重点项目建设激战正酣。海口日报记者陈长宇 摄

  初秋时节,暑热不减,海口项目建设激战正酣。

  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今年以来,海口已集中开工2批次21个项目,总投资超141亿元,即将迎来今年第三批次项目集中开工。

  高质量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是牵动全局的“牛鼻子”。今年以来,海口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围绕抓项目、促投资 、扩消费目标,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在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尤其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口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千方百计保要素、抢进度、争投资,再次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为海口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增长极,点燃发展“新引擎”。

  开足马力 全力以赴“项”前冲

  9月7日,走进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项目现场,4台塔吊忙碌不停,300余名工人紧张作业。

  “目前A栋的10个单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封顶,B栋和C栋正进行地上建设施工,预计本月底全部完成封顶。”项目总经理黄长林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元,预计明年6月竣工。

  全力加速跑的还有海口空港综保区多功能物流仓储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焊花飞溅,施工人员干劲十足。“项目正处于室内装修、外立面幕墙工程、屋面工程大干阶段,全力冲刺9月底竣工交付。”项目生产副经理王春林表示,为了保障项目进度,施工高峰期超过380名工人同时作业,项目部通过提前储备足量施工材料,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海口复兴城国际数字港项目园区总部企业办公地块和国际人才住区主体结构完成封顶,争取今年底实现总部企业入驻办公;江东新区大唐总部项目正进行室内精装修、外幕墙安装等施工,建成后将助力海南总部经济发展;海口市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完成污水处理厂地下箱体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今年以来,海口各项目克服疫情、天气等因素影响,通过加强施工组织,开足马力作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精心谋划 抢抓项目促投资

  项目落地生根,离不开前期的精心谋划。

  “作为项目主管部门,市发改委始终把抓项目建设、促有效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发挥好项目谋划专班办公室作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海口项目谋划专班成立以来,深度挖掘城市更新、产业集群、乡村振兴等存量领域潜能,紧盯自贸港封关运作、新基建、低碳环保等特色领域,通过筛、调、提、补,建立动态管理的项目储备库,包括绿地临空智慧商贸物流产业园、海发控区域商业中心等项目。

  今年以来,海口着眼于项目痛点、难点问题,实施周跟进、月通报,推行项目建设“三色管控”。特别是6月份以来,启动项目建设冲刺大比武活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竞争意识,夯实要素保障。今年上半年,省市重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95亿元,占年度计划62%。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工作要求,主动靠前服务。“近期,我们密集走访重点园区、企业、项目,协调解决闭环管理、疫情防控、物流运输等方面诉求。”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115个省市重点项目、江东新区127个在建项目、综保区10个在建项目无一停工停产。

  下一步,海口将围绕驱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目标,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项目集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张熙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