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提起来 进度追回来 海南全力推动项目复工复产
2022年09月14日 07:25 来源:海南日报

九月十二日,工人在琼海市文体中心穹顶上施工。中秋假期,该中心建设工地工人坚守岗位,加快复工复产。特约记者 蒙钟德 摄

  ■ 本报记者 邵长春

  9月12日,在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澄迈段美良中桥建设现场,尽管处于中秋假期,但工人依然坚守一线,忙着铺路架桥,力争将本轮疫情期间拖慢的工程进度抢回来,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8月,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省各地的项目建设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近期,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下,我省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各部门各市县密集出台支持政策,全力推动项目加速复工复产。

  交通项目:

  平行作业 倒排工期

  近日,位于临高境内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六工区文澜江大桥顺利完成最后一根桩基灌注,标段内481根桩基全部完成施工,这也是环岛旅游公路项目全线三大控制性工程中最先完成桩基施工任务的桥梁。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我省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的步伐没有停滞。

  “我们六工区9月5日已全面复工复产,还对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工作进行部署,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中交二公局环岛旅游公路项目澄迈段生产负责人毛海说,复工后项目仍实行闭环管理,同时加大资源投入,多开工作面,平行作业,见缝插针,倒排工期,力争补回疫情期间耽误的工期。

  目前,环岛旅游公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1.5亿元,占预算总投资的56.6%;完成土石方90%,涵洞、桩基96.6%,路面施工稳步推进。

  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在省交通运输厅指导下,省交通工程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双统筹”部署,近日专门召开项目分析会,对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确保我省交通基础设施的有效投资。

  省交建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紧盯全年投资任务目标不放松,以年度投资为导向,做好项目复工复产计划和投资任务分解,按照“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的工作思路,确保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加大生产要素保障力度,加快推进10个续建项目建设,确保国道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省道S203铺文线改建工程、省道S307乌那线改建工程(琼中段)等4个项目年内全线建成通车;成立前期工作专班,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

  重点项目:

  开足马力 加速推进

  海南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今年4月开工,该项目由中国大唐、东方电气、中国电建强强联合建设,将布局百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基地,共同在海南自贸港打造出口型高端制造产业集群。

  本轮疫情中,该项目建设受到较大影响,根据儋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项目部积极同相关部门沟通,9月6日,海南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顺利恢复施工,成为儋州市本轮疫情发生后首批复工复产项目之一。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确保防疫安全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项目部调动运输车24辆,疏通路线,每天运量达到80余辆次,土石方运量1600余立方米,迅速将生产能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后续还将优化工程方案、增加人力、加班加点,争取3个月内追平原施工进度,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产业园施工目标。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项目第一时间封闭核电厂区,全面启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攻坚行动,建立党员示范岗,组织300余名党团员骨干成立志愿服务队,配合当地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2.5万余人次。

  同时,项目现场积极协调参建人员,确保专业技术指导准确传达至施工管理一线,保障关键路径项目施工进度,确保“十四五”期间首个开工建设的大型核电站工程建设不停工。

  截至目前,该项目3号机组11个年度二级里程碑节点已按期完成6个,4号机组7个年度二级里程碑节点已按期完成5个。截至8月底,项目累计完成本年度投资额27.2亿元。

  省工信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产值规模占全省工业80%以上的83家重点工业企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各部门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从8月19日起,海南工业企业生产停工停产情况明显好转。截至9月12日,83家重点工业企业中已有77家企业恢复正常生产,72个工信重点项目中,已有68个正常建设,复产率达95%。

  民生项目:

  全力复工 大干快干

  9月12日,海口市西海岸新区南片区,由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代建代管的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外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工作。

  该项目是2022年海南省重点项目,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预计2024年1月竣工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南省内规模最大、拥有500张床位的妇女儿童专科医疗机构。”海南控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该公司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公司代管的14个省重点投资项目中,13个项目一直保持正常生产或实现复工复产,剩下1个项目也正积极准备复工复产。

  而就在中秋节当天,海南电网主网工程仍有17个重点项目不停工,近300名建设者奋战在项目一线。

  “项目马上要进入启动送电的关键环节,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在昌江生物质发电项目110千伏送电线路新建工程项目现场,海南电网公司建设分公司项目管理二科高级经理翁时亮不忘叮嘱现场工作人员,为克服疫情影响,翁时亮已连续驻扎昌江26天。

  当天20时50分,该项目顺利实现投产送电。这是我省第一个投产的生物质发电项目。

  (本报海口9月13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