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拟创建五个全产业链标准示范基地 申报条件→
2022年09月13日 07:37 来源:海南创潮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印发《2022年海南省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标准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全程产品质量控制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聚焦优势产业产区,高标准创建一批示范基地。

  结合产业实际和海南特色,2022年拟从冬季瓜菜、芒果、荔枝、文昌鸡、东风螺五个全产业链创建标准化示范基地。

海口火山荔枝。凌楠 摄(资料图)

  《方案》要求,力争到“十四五”末,在全省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打造标准化引领农产品质量效益竞争力提升的发展典型和两个“三品一标”协同发展的示范样板。

  《方案》提出,海南将从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创建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精品、发挥产业龙头辐射带动作用五大方面打造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

  在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方面,加快推进产地环境、品种种质、投入品管控、产品加工等方面标准的制修订;在创建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方面,建立健全冬季瓜菜、芒果、荔枝、文昌鸡、东风螺产业基地标准化制度体系,构建产加销一体的全链条生产经营模式。

文昌鸡养殖场。王晓斌 摄(资料图)

  在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将推行质量追溯和信用管理,推动建立信息化质量控制体系;在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精品方面,将以五个产业为重点,培育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良好农业规范等绿色优质精品;在发挥产业龙头辐射带动作用方面,将支持五个产业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等模式,通过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标识、统一购销等,带动区域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升级。

  示范基地将采取“先创建、后认定、再推广”形式,由农业农村部门择优认定并授牌。授牌示范基地实施动态管理,每三年监测一次。

  申报条件↓↓↓

  1、申报主体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资质和社会信用良好,近两年内无违法和失信行为;

  2、国家级和省级基地规模分别为:种植规模不低于1000亩和300亩;禽类养殖不低于1000万只和500万只;水产养殖面积不低于500亩和100亩。选择产业基础较好的主导产品申报,地理标志农产品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可以适当放宽条件,可整合全产业链各环节联合申报;

  3、申报基地产业布局合理,覆盖产加销全链条,总产值国家级和省级分别为2000万元和1000万元以上,一产比例不低于40%;

  4、申报基地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主体及其产品纳入相关追溯平台管理,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近三年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获得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等相关证书优先;

  5、已具有较好的标准化工作基础和技术团队,基地示范带动力强,促进小农户按标生产;

  6、优先支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脱贫县的有关主体,以及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基地。

  示范基地由县市农业农村局和省农业农村厅共同监督管理,不定期组织抽查检查。经认定的示范基地应在显著位置标明示范基地标识,明确责任。对于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不符合相关考核要求或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的,省农业农村厅将向农业农村部提请撤销其“示范基地”授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