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渔民进出港线上申报审批 渔获溯源更方便
2022年09月14日 07:43 来源:海南日报

  ■ 见习记者 李豌

  “现在可以线上申报了!”9月13日下午,临高县新盈镇新盈中心渔港疫情联防联控办公点窗口处,头咀村村民许代利手拿一沓纸质材料向工作人员陈小兰递交时,陈小兰告诉他可以使用微信小程序进行进出港申报,相比纸质材料流程更加便捷。

  9月9日,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开发的“临高县渔船进出港报备信息平台”微信小程序,面向全县渔民试运行,以信息化的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和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实现不见面审批。

  “5号临高开渔,我们设计了纸质申请流程,但在实际运行中,我们发现准备纸质材料比较繁琐,而且不利于信息统一管理,所以在县委及局有关领导的要求下,开始推进信息化。”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聪说,4天时间中,委托第三方迅速开发微信小程序,经过内部测试后立即投入试运行。

  扫描宣传海报上的二维码、登录注册……隆安村村民曾小桂拉着女儿林欣来到联防联控办公点,在陈小兰的指导下,学习网上申报流程。“我之前已经申请3次了,都是用纸质材料,比较消耗时间,这次出海前让女儿学习一下,方便之后进出港申报。”曾小桂说。

  “我用5分钟就申报完了,操作非常简单,不用准备纸质材料,不用排队,节省了很多时间。”林欣说。

  “系统里有全县船舶数据库,并引入核酸检测信息,渔民注册信息以及船号和系统内信息一致后,系统就会自动填写船舶信息;同时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就会显示核酸检测信息。”张聪说,渔民首次注册后,之后的申报只需更新需要调整的信息,不用再重复填写基本信息。提交申请后,工作人员在后台统一审批并发放电子版的进出港许可证明。

  “我们还在系统中增加了渔获物溯源功能,要求返港渔民上报渔获物信息,包括重量、买家、买家联系方式等,这样一旦渔获物出问题,我们就可以在后台调取信息,方便溯源。”张聪说。

  据悉,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已经制作培训视频和操作手册,同时培训各镇村“两委”干部、网格员、信息员,指导渔民学习使用微信小程序报备信息平台。截至9月13日中午,通过微信小程序向渔民发放200余张电子进出港许可证明。

  “目前,我们正在微信小程序的基础上,开发‘临渔通’APP,综合更多功能、联动更多部门,进一步助力全县渔业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文彤明说。

  (本报临城9月13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