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复工
2022年09月14日 07:3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徐慧玲 李梦楠

  “来,搭把手。”9月13日下午,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以下简称科创平台)项目现场,来自河南商丘的工人王圣银一边抬起铝型材,一边扯着嗓子和工友喊道。伴随机器的轰鸣声,一根根铝型材被机器切割成统一尺寸。

  王圣银和工友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额头上冒出豆大的汗珠顺着口罩不断滴落。“今天是工地复工第一天,大伙儿干劲十足。”王圣银说。

9月13日,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安装屋面板。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海南日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工人在施工中规范佩戴口罩,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疫情期间,项目工地严格落实‘两个闭环’管理,外部后勤补给、材料供应、垃圾转运等人员与工地内部施工、管理人员实施两个闭环之间人员物料‘非接触’管理;内部闭环严格采取全封闭及点对点管理,避免与外部人员接触。”中建六局深海科创平台项目相关负责人于振山说。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科创平台作为我省科技产业发展的重大支撑项目,未来将重点建设成为国家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并采用“大共享+小学院”模式,通过政府统一建设教学、科研及公共服务设施,满足涉海高校开展深海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公共需求,打造成为深海科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的集聚地。

  “科创平台项目共有11个单体,除了学术交流中心,其周边还建设了10栋深海科研实验楼。”项目施工方、中建六局执行经理常晓龙指着一栋半圆弧状建筑说,学术交流中心为整个项目的一大亮点,“它横向跨度最大达28米,外环长达372米,犹如伸开的双臂,拥抱茫茫大海。”

  “在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的指导下,工地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按照分批次、分时段的方式有序复工,目前项目共有260余名工人奋战一线,剩余700余名工人也将有序复工。”于振山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工人每天通过内部通道进入工地,下班后直接回到工地生活区,并实行分餐制,避免工人扎堆吃饭,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建筑工地目前疫情防控按省指挥部文件要求实施‘黄色管控’,规范工地‘闭环式’管理。管理局成立了建筑工地复工复产专班指挥部,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处长林玉婷透露,该局将持续对企业防疫工作进行督导,并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精准发力,力争把受到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

  (本报三亚9月13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