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画红蜘蛛为经期女生辩护 学校需坦荡的性教育
2022年09月15日 11:05 来源:新京报

  近日,据陕西网白鹿视频报道,重庆一15岁男孩方同学在学校偶遇一女同学生理期不慎弄脏衣服,被不少同学嘲笑,他便在校裤上画上红蜘蛛,号召同学停止经期嘲笑,尊重他人隐私。

  这是一个很棒的男孩,用自己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尊重着每一个生理期的女孩。

  对于青春期的男孩女孩来说,“月经”确实称得上是一个敏感的词。这一时期的青少年开始有了模糊的两性观念,面对身体逐渐显现的性别特征,尤其是女孩生理期时表现出来的出血、腹痛等“异样”,难免会别别扭扭。

  对于尚不成熟的男孩来说,往往用嘲笑来表达这种别扭与不适,这是许多人成长中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也无须苛责。对于女孩来说,她们也常常无法正视自己身体的变化,选择用逃避来掩盖这种不适。这就形成了青春期的校园里,面对月经而产生的某种“羞耻感”。

  因此,在学校教育中,无须遮遮掩掩,更应该大大方方扯掉两性教育的“遮羞布”。用健康的生理知识与社会教育,让青春期的青少年们认识到月经以及其他身体的变化,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同生老病死一样平常且重要,女孩更无须用羞耻的情感将自己藏在角落里。

  两性教育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尤其是在科技发达且开放的社会中,它更不该被单独排除在教育系统之外。恰如其分的教育,坦坦荡荡的态度,才能让青少年们认识到生理变化可以被体面地谈论与分享,而成长变化中的每个个体也不是“另类”,也需要被尊重和保护。

  画红蜘蛛的男孩或许只是个例,但他向我们展示了青春期的另一种表达,也提示着学校和社会,及时且恰当的两性教育的重要性。拒绝月经羞耻,坦荡接受身体变化,应该成为常态。

  新京报评论员 刘昀昀

原标题:男孩画红蜘蛛为经期女生辩护 学校需要坦荡的性教育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