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政府一项目被曝涉腐 资金规模超2000亿韩元
2022年09月15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国务调整室13日表示,前总统文在寅政府5年内投入约12万亿韩元的“电力产业基础基金项目”总体存在较大问题。调查显示,项目存在违法、腐败问题2267起,涉及资金规模达2616亿韩元。其中与太阳能项目有关的资金规模达2108亿韩元。

资料图:韩国前总统文在寅。
资料图:韩国前总统文在寅。

  据调查发现,项目过程中存在伪造税务发票或非法利用农田安装太阳能设施等违法事例,并在发放补贴的项目中发现分割式随意合同和结算书造假等会计问题。

  据悉,自去年9月至今年8月,国务调整室“政府联合预防腐败推进团”与产业通商资源部联合针对全国226个基础地方自治团体中的12个进行了“电力产业基础基金项目”抽样调查。在共12万亿韩元的太阳能项目中,抽样范围包括韩国能源公团在过去三年(2019至2021年)实施的太阳能金融支持项目,共涉及2.1万亿韩元。

  调查结果显示,其中存在违法、腐败问题2267起,涉及资金规模达2616亿韩元。其中与太阳能项目有关的资金规模达2108亿韩元,占问题资金总数的80.5%。

  从类型来看,涉及违法与不正当贷款的问题为1406起、资金规模达1847亿韩元。从4个地方自治团体管理的395个太阳能支援项目中,共发现99个项目中存在201亿韩元的虚假税务发票问题,占比约25%。此外,还存在夸大工程费过度贷款(43起,71亿韩元)或用纸质账单(56起,70亿韩元)代替电子税务发票贷款的情况。

  甚至还有股本投资金额“0韩元”的情况。当天发布简报的国务调整室长方文圭表示,“发电企业通过虚假税务发票夸大贷款金额后,自己不拿一分钱就装好了太阳能发电设施”,“然后将生产的电力卖给韩国电力公社还清贷款,一直用这种方式,无需自己投资,即可保持经营”。

  方文圭表示,“不管怎么说,这一结果足以表明(文在寅政府)因推行新再生能源政策用力过猛,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好准备,导致基层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出现了大量问题”,“2019至2021年间韩国能源公团共支援了6500个项目,很多没有执照的企业都获批拿到了补贴”。

  国务调整室称,韩德洙总理在听取相关报告后忍不住叹息,“太阳能项目果然是个不断掏空国库的无底洞”。

  据悉,这次调查以世宗市附近为中心,只从各地方自治团体抽取5%的项目进行。如果将调查对象扩大到全国,有问题的资金规模预估将超1万亿韩元。

  目前,国务调整室计划按照总理要求全数调查的指示,将调查对象扩大到全国范围,开展进一步深入调查。

原标题:文在寅政府一项目被曝涉腐 资金规模超2000亿韩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