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止步男篮欧锦赛八强 多位NBA巨头出局
2022年09月16日 16:21 来源:齐鲁晚报

  斯洛文尼亚止步欧锦赛八强,NBA三猛将陆续出局

  欧陆篮球激荡,成为巨头“坟场”

  记者 冯子涵

  又一个夺冠热门倒下了。北京时间9月15日,男篮欧锦赛八进四淘汰赛,东契奇和他的斯洛文尼亚队87:90不敌波兰队止步八强,卫冕之梦彻底破碎。

  一周之内,约基奇、字母哥、东契奇这3名NBA“巨兽”分别所在的球队陆续告别欧锦赛的舞台,“欧洲无弱旅”这句话再次被印证。

  四强之中,能在NBA叫出名号的只剩下法国队的戈贝尔,但他们一路走来,也有差点“翻车”的时候。从对阵土耳其到意大利,法国队都是在加时赛中“死里逃生”。

  “这一届欧锦赛真的让人惊讶,很多比赛都难以置信。”正如东契奇在被波兰队淘汰后说的那样,从篮球最高殿堂打出来的球星,在欧锦赛不仅没有形成“降维打击”,反而疲惫不堪,这充分显示了欧锦赛的激烈与残酷。

  到底是什么让NBA“三巨兽”在此折戟?

  像约基奇、字母哥、东契奇这种个人能力超群的控球大核,成为球队成败决定因素。于是我们能够看到,当东契奇接连砍下高分时,他所在斯洛文尼亚队就所向披靡;而对阵波兰队时,他14分11篮板7助攻的数据其实并不算差,但球队就是赢不了。

  约基奇和字母哥也是同理:个人数据再漂亮,也帮助不到球队。

  这与欧洲的篮球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欧洲篮球更强调整体性和团队性,他们的配合更为默契,对技战术的要求更高,也更重视战术纪律的遵守。

  于是,一些在NBA比赛中反复出现的攻防问题,来到欧洲赛场却很少发生了。在欧洲比赛中,团队的价值,队员化学反应的重要性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凸显,反倒是那些个人英雄主义的演出逐渐在进入淘汰赛后显露疲态。

  两种不同篮球文化的碰撞,在欧陆赛场上显然是“本地的和尚好念经”。

  客观来看,欧锦赛的赛程和赛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NBA超巨们的发挥。俱乐部比赛结束后,世预赛、欧锦赛等国家队比赛接踵而至,他们作为绝对主力,在比赛中不仅要对抗对手,还要对抗疲劳。尤其是欧锦赛这样紧密的赛程中,休息时间不足也增加了伤病风险。

  字母哥和约基奇就曾在比赛中遭遇脚伤,好在并无大碍;东契奇严重一些,他在最后一场比赛期间还接受了注射治疗。但他们来不及休息,因为NBA新赛季训练营就要开始了。

  怎一个“累”字了得。

编辑:陈少婷